“禁止外卖入校”是权力傲慢

来源:太原晚报 2018-11-15 08:23:23


樊树林

11月12日,福建闽江学院实行了“禁止外卖”政策,外卖无法进入校园,导致学校食堂爆满。有学生称,好多同学没吃上饭,超市泡面也卖空了。多个外卖商家“奋起反抗”,拉来整车饭菜,在食堂门口免费发放给学生。校方回应:后续将延长食堂开放时间,部分学院会做出调课安排。

高校禁止外卖进入自己的领地,自然有自己的苦衷。然而,无论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量,还是卫生方面的计较,一纸禁令将外卖拒之门外,都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学生就餐的自主选择权,侵犯了学生的权利空间。即便不像之前媒体曝光的个别学校“醉翁之意不在酒”,暗通款曲为校园食堂的承包者站台,如此禁令还是不合时宜。

一项禁令出台,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决策者不能拍着脑袋、不切实际地定夺,况且如今已经是信息化时代,高校在对待一些关于学生权利事件时不能教条主义,而是要有创新性的思考,至少也应该多借鉴一下其他地方的好做法。

不可否认,外卖车一旦进入校园,可能会给校园的安全管理造成混乱,甚至发生交通事故,这是必须警惕的。但警惕是警惕,一禁了之也是懒政思维,不如专门给外卖专车开辟出一条专用车道,这在有些高校已经有了现成经验。再者,管住外卖的腿,也不吸引学生的嘴,高校食堂需要打破“只此一家”的垄断思维,丰富菜品内容,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如果真的实现了上述要求,学生还会舍近求远叫外卖吗?

“禁止外卖入校”折射的是高校管理方面的权力傲慢禀性,而在以后的发展中,高校必须放下自己的身段。2017年,教育部颁布实施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其中规定学校应建立健全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在学生享有的权利条款中,要求学生“以适当方式参与学校管理,对学校与学生权益相关事务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如果对照一下新规,闽江学院确实需要反思。

(作者为河南公务员)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