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停车收费就该“厚此薄彼”

来源:太原晚报 2018-12-13 08:26:52


本报评论员 宋鹏伟

太原市文明交通综合治理办公室、市发改委、市卫计委、市公安交警支队研究确定,按照同区域同价格的原则,在5家公立医院试点新停车收费标准,通过价格杠杆盘活停车资源。新收费标准为2.5元/半小时,一个计费周期最高收费标准为50元。各试点医院制定就诊、住院患者停车收费优惠措施,一个计费周期累计最高收费标准20元。(《太原晚报》12月12日)

大医院停车难的问题,一直是困扰医院和病患的老大难问题。以价格手段挖掘现有资源的潜力,可谓见效最快的办法。

入选试点的这5家公立医院,均是成立多年的老医院,同时也是百姓心中的大医院、好医院,由于可以理解的前瞻性不足——没能规划建设更多的停车位,加上又都身处闹市,极其有限的车位数量早已无法满足需求。短期内提高数量显然不现实,当务之急就在于如何盘活现有资源,以提高车位使用效率。不得不说,价格手段是个办法。

那就是对目的不同的机动车区别对待。简单地涨价显然不妥,因为对于前来就诊、住院的患者,长时段停车不仅合情合理,而且近乎于刚需——再贵也不能不停。因此,若对他们也价格驱赶,无异于趁火打劫。而对于那些目的并非就医的车辆,譬如在周边单位工作来蹭车位、来院探视病人的车辆,完全可以适当涨价,倒逼他们尽早驶离,将宝贵的停车资源让给更需要的人。

顺着这样的思路,还有两个办法有助于让停下的车动起来:一是实行阶梯收费制度,停的时间越久,单位价格就越高;二是进一步盘活医院周边的停车资源,或鼓励企业建设立体停车位,或将周边企事业单位的停车位一并纳入管理。简而言之,就是在政策和资源上适当倾斜,让提供车位者有利可图,从而缓解停车位总量严重不足的局面。

总之,开源与提效并重,唯有以价格手段让人们自发地把车位让出来,才能扩增量、优存量,改善病患的就医体验。毕竟,医院的特殊性决定了,“先到先得”的原则在这里并不适用,医院停车位的收费该“厚此薄彼”。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