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热追星当以不扰他人为界

来源:太原晚报 2018-12-18 07:15:45


本报评论员 宋鹏伟

昨天,有韩国媒体爆料了一起中国粉丝追星的“骚操作”:据称,有4名中国粉丝为了追星,先是买了跟偶像同一班的头等舱机票,在成功见到偶像后突然要求下飞机并全额退款。并且,他们还成功了……但这却导致机上360名乘客被迫重新安检,航班严重延误。(环球网12月17日)

看着偶像也不得不重新下机安检,这些粉丝不知是否有了一丝悔意。追星本无错,但连累他人就不厚道了,更何况他们还不必因此而受到惩罚。长此以往,效仿者恐怕会越来越多。

围观者也许难以理解这些粉丝的狂热,但只要稍加留心,就会发现类似的事情并不少见。数据显示,仅去年首都机场 T3 航站楼有记录的粉丝警情就达20起,规模都在50人以上。曾有20多名粉丝为近距离接触偶像,买机票上机,还堵在登机口,迫使航班延误超两小时。为此,中国民航总局还专门发布“加强粉丝接送机、跟机现象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格内部人员管理,防止泄露旅客行程信息、强化机场秩序维护、杜绝粉丝机上扰乱秩序的行为。

只是这一次,似乎又有不同。通常情况下,为了和偶像近距离、长时间接触,追星族会买机票、换登机牌,甚至还有专门办好护照和签证的,但一直追到飞机上却又在起飞前下机的情况并不多见。此次粉丝们的举动,除了用狂热来解释外,恐怕还凸显其“专业性”——能够和偶像近距离接触,却又一分钱不花。他们一定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充分研究了大韩航空的相关规定,才能在最后一刻成功下机并全额退款。

与其说他们钻了一个漏洞,不如说他们的底线太低,以至于几乎没人这么干过,始料未及的航空公司也只能吃哑巴亏。事已至此,打补丁就是必须,除了在机票退款方面进一步细化规定以外,引入“黑名单”管理也是可选项,毕竟他们已经严重影响到航空秩序和其他乘客的权益,理应付出代价。同时,个别经纪公司为了利益在背后推波助澜,故意将明星出行信息泄露给粉丝,也在客观上纵容了类似行为的发生。只有对越界者予以严惩,才能给这股风气泼盆冷水——追星是你的权利,但绝不能凌驾于公共利益之上。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