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借卡倒药”案应全链条反思

来源:太原晚报 2018-12-20 07:43:55


罗志华

宋某和姜某是一对夫妻。检方指控,2017年10月份左右,宋某、姜某以每月向每人支付人民币1500元使用费的价格,从被告人孙某等四人处借得四人的工伤证、医保卡,多次在北京的医院开医保报销药品,并将上述药品低价卖出,涉案金额44万余元。法院认定此行为构成诈骗罪,一审分别判处宋某和姜某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10万元。(《新京报》12月19日)

值得关注的,除了案件本身,还有案件所代表的一种现象,即在倒药者的背后,是一条有关医保的黑色产业链。

这起案件之所以被发现,首先归功于医院。发现问题的医生责任心强,但也暴露出前面的医生没有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在工伤医保人员领取药品时,需出示工伤证、医保卡和身份证,且需本人到场。但在现实诊疗中,不认真核对医保卡和其他证件,甚至根据患者要求开药的现象比较常见,让借卡开药成为可能。

药开到手,找到销路才能变现。在很多医院,收药的小广告随处可见,药贩子十分活跃,有的地方还形成了较大规模的二手药倒卖市场。这些药看似便宜,但为之买单的却是医保基金。并且,近年来医保部门加大了医疗保障力度,药品报销范围和报销率大幅提升,在广大民众获得巨大好处的同时,也出现了阴暗的一面,倒手卖药的利润因此增大,并形成了一个地下倒药产业。假如倒手医保药品的药贩子没有得到强力管制,“借卡倒药”现象仍会屡禁不止。

更要看到,药品电子监管码是追溯药品来源和流向的重要信息源,但在当前,药品电子监管码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还没有普及到包括医保药品在内的所有药品。此外,查验电子监管码的习惯尚未养成,发现药品来路存疑就拒绝使用的自觉性还有待提高。

“借卡倒药”黑色产业链钻的就是现行制度的漏洞,只要一处漏洞没有堵上,倒卖医保目录药品的黑市就难以禁绝。个案需要依法处理,现象更需要反思,相关部门应针对倒卖药品现象出台针对性措施,确保患者用药安全和医保基金安全。(作者为广西医生)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