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补购票”让春运抢票更加公平

来源:太原晚报 2018-12-25 10:20:07


特约评论员 罗志华

作为今年铁路春运的“重头戏”,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将在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上线“候补购票服务”功能。据介绍,候补购票功能不收取额外费用,抢票速度和成功率均优于抢票软件,每名用户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选择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预订3张车票。(《新京报》12月23日)

“候补购票”是对有刚性需求的乘客的购票能力的一次提升,最大限度地维护了春运抢票的公平性。从过去的经验来看,乘客第一次抢到的车票或许并非中意的车票,也许不过是为了能够确保回家的保底车票而已,此后若购到了其它更中意的车票,或者出行计划有改变,就会退出以前的车票。成功购票后并不少见的退票,给使用机器或外挂抢票再次带来了可乘之机,在“黄牛”获得的车票当中,很大部分就是来自于退票。当乘客想获得这些车票时,即使他们整天守在电脑前,也斗不过时时都在工作的刷票软件,抢不赢“黄牛”们先进的软硬件装备。

推出了“候补购票”举措后,由于获得“候补购票”资格需要通过刷脸进行人证一致性核验,就能够确保申请者都是这些车票的刚性需求者,他们无须在电脑前守候,也不必去熟记抢票时间和抢票攻略,就可以优先获得这些退出的车票。并且,以前乘客在抢退票时,很可能出现票数不对的现象,比如一家三口人只能抢到一张或两张车票等,让人买也不是,不买也不是,“候补购票”推出车次和席别组合,可以满足一家人同时出行的需求。

“候补购票”的最终效果如何,会不会出现在当前还难以预见的问题,这些疑问尚有待在试点中加以观察。但这样的尝试无疑是有益的,也是富有人情味的,假如试点获得成功,就有必要扩大推广范围,让更多乘客获得此举带来的好处,能够更加从容和更有把握地买到春运车票。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