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打好中国底色

我市探索育人新途径 开展思政课改革实践

来源:太原晚报 2018-12-28 07:46:00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2017年11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璐在成成中学调研时指出,要在各学科教学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学校在培养学生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积极引领作用。自此,成成中学作为我市"时代新人"思政课建设试点校,先行探索育人新途径,取得了一定成果。今年6月以来,全市各学校纷纷行动,通过思政课来撬动课堂改革,踏着时代的脉搏,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由此,也引发了全市教育系统对立德树人、教育的本质、教育的使命的深刻思考。

思政课有那么重要吗?为什么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推动思政课建设"?我市思政课建设现阶段取得了哪些成果?记者进行了采访。

思政课建设迫在眉睫

当孩子不知道谁是南仁东,却对明星八卦如数家珍,留恋网络直播、痴迷网络游戏时;当孩子热衷于喝可乐、吃汉堡、过洋节,却不够重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时;当孩子丧失“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志气,信仰迷失,不知道读书究竟是为了什么,屡屡被曝出厌学,甚至自杀、杀人等极端行为时……你是否有过忧虑?是否想过这是为什么?是否为民族的未来担心?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多元文化和价值观给国人带来新的思想冲击,也给教育带来新的挑战。过去重教轻育、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排名轻价值引领的观念和做法,在如今看来,正在渐渐与时代不同步。与知识相比较,一个人的价值立场、情感认同和人生取向显得更加重要。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终身教授叶澜曾说:“价值观是一切教育教学改革的起点,价值观危机,是中国教育根本的危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12月6日,太原市“时代新人”思政课建设座谈会在成成中学召开,市教育局局长梁宏宇说,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来大力推进“时代新人”思政课建设。重新审视教育,抓住“痛点”,在“育”字上下工夫,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迫在眉睫。让学生在人生的关键时期,树立正确的“三观”,奠定一生的思想基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势在必行。

立德树人,到底该如何实践?思政课,提供了一种创新路径。

精品思政课叫好又叫座

“数学优选法”,听起来是不是很枯燥?可是在成成中学曹焕英老师的思政课堂上,这堂初中数学课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曹老师结合华罗庚运用优选法改良白酒酿造方法为国家节约大额酒税的故事,引导学生通过动手实践,探索数学本源,同时,引出“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的数学本真,鼓励学生学习科学家严谨治学的态度,为报效祖国打基础。

这只是成成中学40多堂思政精品课中的其中一堂。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成成中学思政课建设取得了明显效果,探索了从思政课到课程思政化的新时代育人模式。“为人民服务”“国际歌”“女排精神”“战狼2”等内容均走进课堂,受到学生欢迎,他们的价值观也在悄悄发生改变,95.8%的学生成了思政课的“真爱粉”。

校长聂惠娟说:“思政课堂上讲述的很多故事深深打动了学生,很多问题引起了学生的热烈讨论,很多现象引起了学生的深度思考,在感动、讨论和思考的过程中,学生们的精神受到了洗礼。思政课成为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抓手,让教师真正认识到了传道必须明道,授业必须业精,解惑必须知惑。”

在思政课上,学生们的各种观点激烈碰撞,到底什么是正能量?如何向上向善?如何做一个时代新人?围绕这样的核心内容,老师们通过接地气的热点话题,或者学科故事,为学生们打开了一扇扇窗户。阵阵清风,直抵灵魂深处。

“育人”不仅有了深度,而且有了温度和效度。市教育局副局长尹骏说:“课程思政的魅力在于,它能够在课堂上让学生内心生发出向善向上向前的原动力,坚定理想和信念。”

各校陆续挖掘课程思政要素

一花独放不是春。有了成成中学的示范和引领,不少学校也踏上了探索实践之路。太原市实验小学从今年暑假起,开始研课。音乐课《阿里山的姑娘》,让学生欣赏台湾音乐的同时,了解了台湾文化,激发了学生对两岸一家亲的情感认同,从而埋下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种子;道德与法制课《我爱家乡的山和水》,介绍太原这几年城市变化,风土人情,让家国情怀不再那么遥远;数学课《数据、思考、发展》,将太钢的科研产品、临县红枣、国家 GDP 等时代元素无痕植入,让学生们在理解掌握百分数的同时,感受到科技创新带给国家的巨变……

市实验小学校长史凤山认为:“小学的思政课,就是要在孩子价值观形成的萌芽阶段,进行正确的引领。”

太原市第二外国语中学也尝试将思政元素与学科自然融合,覆盖初、高中每个学科,并打磨推出27节优质思政课。用校长雷晟的话说,就是要实现无缝对接,不做作,不刻意,在点点滴滴中渗透思政。

二外人理解的思政课是这样的:“它是教师以课堂教育教学为主阵地,落实立德树人的自我觉醒;是学校文化自信,办品质教育的内涵价值;是城市践行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四有’好教师的太原行动;是新时代召唤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境界追求。”

同样,太原市外国语学校、五中、新建路小学等学校都在积极探索实践。今年11月,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优质思政课评选活动,现已有近300节课报名参与。市教科研中心主任赵学昌被这种踊跃所感染,他说:“一堂好的思政课,能够突出课程思政的功能,挖掘课程思政的元素,彰显学科育人的价值。”

为思政课注入中国底色

上好思政课,对老师提出了全新的挑战。

成成中学的郭赟老师认为:“思政课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立足于学科专业,低头钻研教材,更要放眼国家乃至世界,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水平,提高对时政的解读能力。思政课要做到想学生之所想,答学生之所惑,让品格和思想的力量‘活水’真正涌入学生心田。”

白蓉老师在备物理课《夜空中最亮的“星”》时,为了能达到预计效果,前期收集了大量的资料,调查了近40年航天发展的历程,“在这个过程中首先对我是一次洗礼,让我产生一种从未有过的自豪感和满足感,感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荣幸。”

我们可以看出,思政课,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筑梦塑魂的自觉,是拥有中国底色的情感流淌。

市教育局局长梁宏宇说:“‘时代新人’思政课的建设既是未来工程,也是战略工程,更是铸魂工程。我们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社会的需要,国家的需要,民族的需要,更是学生发展的需要。”

回归教育本真,回归育人初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太原正在积极探索实践!

本报记者张晓丽(图片由成成中学提供)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