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太原的道路、桥梁、地铁建设,元旦假期,来自五湖四海的劳动者仍坚守在施工现场,请听他们的新年心声:

更努力,让每天都不一样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1-02 05:21:20


辞别2018,迎来2019。岁月如梭,这一年你奔波匆忙,付出的汗水有了收获;岁月如金,新的一年时不我待,你是否也在蓄势待发,奋力前行……为了太原的道路、桥梁、地铁建设,元旦假期,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仍坚守在施工现场,在工地上感受了跨年的喜悦。我们走近这些从外地来到太原的建设者,倾听他们的新年心声。

修桥人:在太原建桥很幸福

张博君是家里的第三代修桥人,为了建设十号线桥,他从“江城”武汉来到了“龙城”太原。

他的爷爷是新中国第一代大桥人,曾参建过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桥”的武汉长江大桥以及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南京长江大桥。

从张博君的父辈开始,这家人与太原结下了不解之缘。“爷爷给父亲取名叫张建桥,就是希望他继续为中国的桥梁事业作贡献。后来,父亲不负重托,成为了一名桥梁工程师。”张博君说,父亲2008年来到太原修建了我国同类桥梁中最宽的大桥——南中环桥,其技术难度与同类型桥梁相比,堪称世界一流。2013年,作为中铁大桥局的一名建设者,张博君头一次来到太原,当时他参与修建了北中环桥。2016年,他再次来到太原,作为骨干参建了太原首座独塔空间扭索面斜拉桥——摄乐桥。

“北中环桥和摄乐桥的竣工通车,均创造了国内同类型桥梁施工最快的纪录。”他说:“记得那几年,我们提出‘吃三睡六干十五’的太原精神,即每天吃饭3小时,睡觉6小时,剩余的15小时都用在施工上,确实辛苦。不过,等看到太原市民走在大桥上欣喜的样子,感觉真值。”2018年,张博君又来到太原,这次是参建十号线桥,这是一座拱门式的跨汾河悬索桥。“2014年,女儿出生;2016年,父亲因病去世;2018年,奶奶病逝。这几件事发生时,我都在太原的建桥现场,无法及时赶回去。”他说:“正是在太原生活、工作的这些年,让我逐渐熟悉了这座城市,也见证了太原日新月异的变化。”

这几年,张博君从懵懂蜕变成如今的成熟稳重,笑起来平和而又温暖。他告诉记者:“对我来说,每个项目都是一件作品,都需要精心雕琢。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来太原5年,我把更多时间用在了施工上,有时也会坐在工地上,静静欣赏不远处自己的作品——北中环桥、摄乐桥、十号线桥。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就是个太原人。”

地铁工:最大心愿是工程顺利

榆次、太原,虽然已日渐“同城化”,但对于榆次人侯德彪来说,2016年才是头一次真正来过太原。那一年,他来到了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的施工工地。

“来太原之前,我十多年都在外省,云南、贵州、四川、重庆、上海、武汉……来到太原后发现,这里的交通已然‘立体化’,真让人惊喜。”侯德彪是中铁十七局太原地铁2号线土建施工02标段的项目书记,他说,这是太原第一条地铁线,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影响到整个工程,自己要时刻紧盯工地上的大事小情。他举例说:“咱一个工地高峰期有300多名工人,方方面面都要招呼到。由于场地有限,平时各个工队之间施工中难免出现相互干扰,这时就要及时调解,比如开展‘劳动竞赛’,让大家团结起来。”

虽然离家近,但平均一两个月才能急匆匆回去一趟。在他看来,自己和家人离得近,能感受到他们的温暖,他更愿意把回家的机会让给那些离家远的同事们。

同样,这个标段的项目总工唐伟轩,为了太原地铁建设,也收获或舍弃了许多。他来自西安市鄠邑区草堂镇,2015年底来到太原,现在是02标段的“技术大拿”,设备进场、基坑开挖、隧道盾构等各个环节都要他“把关”。

“我知道哪边是最危险、最难干的,也清楚哪些参数需要注重控制,我就每天给工人们频繁地说一定要注意、一定要注意。”他说:“我的家乡西安已有两条地铁线路投入运营,来了才知道,这是太原第一条地铁线路,我能参与建设,真的感觉挺荣幸。”

他说:“2018年过去了,我们这个标段的土建作业也进入尾声,现在的心愿就是安全施工,确保如期完工,给太原地铁建设交上精品工程。相信过不了多久,太原会变得更有魅力。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要再来太原,坐一坐自己曾参与建设的地铁……”

筑路工:相信明天会更好

段宏今年48岁,外出务工数十年,在道路施工这一行里算得上“老资格”了。2018年,他一直在太原的滨河东路南延工地上忙碌。

对于这些年出来打工的变化,他是深有体会。“20多年前出来那会儿,每天穿的破破烂烂的,没件像样的衣服,别人都不正眼看咱。再加上咱是河南人,小学都没有读完,说的又是老家话,不敢张嘴说话,怕人家听着‘土气’。”

“以前没啥本事,活不好找,啥也做过,寻思着总比种地挣得多。后来好了,有了手艺,找干的容易多了。”他半开玩笑地说:“没听别人说过吗?以前是‘干活最不缺人’,现在是‘干活最缺的就是人’。特别是技术好的人,可‘抢手’了,经常一边的活没干完,另一边已经提前预定了。”

他告诉记者,每年都是春节一过就离开家,年根儿再回去。几个月来,每天吃住、忙碌在太原的道路工地,这座城市俨然成了他的第二个“家”。

他说:“打工时到过很多城市,但太原的快速路很有气势,游园绿地也很多,生活环境挺舒适。以后有机会,我还愿意来太原干。”本报记者李涛文/摄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