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独特优势,男空乘比例逐年提高

民航空少的“铁汉柔情”

来源:太原晚报网 2019-01-05 10:19:20


飞向蓝天,与白云作伴。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空中乘务员是一个自带光环的职业,且一直以靓丽的空姐居多。这几年,在航班上,越来越多的男性空乘人员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大方得体、亲切自然、幽默风趣,绅士们的给力服务丝毫不亚于美丽的空姐。今年29岁的王紫东,是东航山西分公司的一名“空少”,也是一名空中乘务长。昨日,记者走进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带您感受一名空少的“铁汉柔情”。

空少空姐各有优势

空姐的温柔,能给旅客带来更贴心的服务。相较之下,空少的硬气,会令旅客感到航空服务安全、稳妥,男女空乘搭配,给旅客更全方位的服务。所以,现在不少航空公司新添了男性空乘人员。

外表俊朗、笑容亲切、仪态端正,是很多旅客对王紫东的第一印象。“父母的工作与飞行无关,我想干这行,完全是心里喜欢。”他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恰好赶上东航招聘空姐空少,马上就报了名,一番激烈的竞争筛选后,幸运入职。几年下来,他已从一名空中乘务员晋升为乘务长。

“从乘务员做起,先要在普通舱飞够2400个小时,晋升到头等舱后,再飞够1600个小时。这时,才有机会成为一名乘务长。”他说,一个航班的机组人员一般有8人,其中有机长、副驾驶、安全员以及5人组成的乘务组。而在随机排班的乘务组中,他常是唯一的男性。

光鲜背后的艰辛

“比如从太原到厦门,中途要在武汉过站,旅客大多会以为我们到达目的地后,就返航或者下班了,其实还有好几段航程等着我们。”这样的“四连飞”对王紫东来说,已是家常便饭。每天,当大多数人奔波在上下班路上时,他在高空中,奔波在城市之间。他笑着说:“若是7点的航班,我5点多就得赶到机场,所以,我经常看到不同城市凌晨的样子。”

“一名空乘人员,绝不仅是倒水、送餐这么简单。”他说,在一天的航班中,要时刻露出舒心的笑容,始终保持“阳光”的精神面貌,无数次说着“您好,欢迎登机”、“打扰下,请问您需要点什么饮料”之类的问候语。尤其航班上唯一的空少,还要“英雄救美”般的揽下所有的力气活儿,扛起一箱箱饮料前后舱搬运、旅客的大行李得举得起来……每次完成航班飞行任务后,在回住处的路上,都已经没有力气说笑了。

另外,由于长期的高空站立作业,很多空姐、空少的颈椎、腰椎不好,甚至有静脉曲张的毛病。

行李箱里的秘密

很多人在机场大厅见过,机组人员每人拉着一个行李箱。乘务长的行李箱里装了些啥?王紫东接受采访时一一揭秘。

“行李箱里,装着执照、证件、针线包、意见卡、升舱确认单、分割牌等。还会备有药箱,里面都是航医给配备的常用药,以防有旅客出现急病。”他说,还有一个小小的计数器。这个小东西有啥妙用?“很多人登机时会留意,舱门一般站着两个人,其中一个是乘务长,另一个是空乘人员。细心的旅客会发现,他们手中都会拿着一个计数器,一边微笑迎接旅客,一边手中按动着计数器。”王紫东表示,这个计数器的作用,就是计算旅客人数。每个航班起飞前,乘务组会对旅客人数四次核对,以防有人没上机。

“我和空乘人员分别计算完旅客人数后,会彼此核对,之后还要与地服、舱单、机组反复核对,直至确认所有人都上来了。”他说:“只要人数对不上,绝不会关闭舱门。所以,旅客登记后,一定要先找到座位坐下来,千万别到处乱跑。”

“一声再见让我温暖”

飞在高空上,一旦飞机出现失火、失压等意外情况时,空少的职责首先是维护飞行安全,在最危险的时候学会沉着冷静、随机应变,带旅客撤离危险。因此,一个优秀的空少必须具备较强抗压能力,在不可预测状况下要有灵活的应变措施。

“一趟飞行,短则40多分钟,长则5个小时。空中旅途中,空少服务的细致丝毫不会比空姐差,应对突发事件也要更镇定。”他说:“一般而言,我们的服务都会得到乘客认可,最多的抱怨和误会出现在航班延误的时候,有些乘客不信任我们的解释,但我们会绝对做到耐心解释,不会和乘客红脸争执。”

他告诉记者,最开心就是得到乘客认可。舱门开启后,旅客的一声“再见”,会让人倍感温暖。本报记者李涛通讯员倪芳文/摄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