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又一条重要煤运通道

朔(州)准(格尔)铁路开通运营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1-06 17:48:54


本报讯 (记者李涛)昨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我国又一条重要煤运通道朔准铁路(朔州至准格尔)现已开通运营。这条重要的煤运通道全长214.5公里,以办理货物运输业务为主,设计年通过能力为5260万吨,将在蒙煤外运和货运增量行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朔准铁路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忻州市和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境内,通过陕西省府谷县北部边缘,上跨黄河,联通蒙、晋、陕三省地区。

这条线的开通,使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等地区的路网结构更加完善,成为大秦铁路运输增量的重要补给线,极大满足了大秦线运力需求。为远景煤炭基地战略转移做好煤运大通道的准备,将为进一步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构建大通道煤运网络发挥积极的作用,对带动当地煤炭开采业和相关产业及商业、服务业的发展,促进沿线地区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万家团圆的灯火增添了新的光与热。

朔准铁路线开通运营的背后,更是“中国制造”的有力支撑。沿途设有13个车站,建有13座特大桥、12座大中桥、405座涵洞、27座隧道,其中全长655.53米的黄河特大桥也是其关键性控制工程朔准铁路建设的重点、难点、关键性控制工程,这条跨越黄河天堑的上承式铁路双线钢管拱桥,具有科技含量高、技术工艺要求高、施工组织难度大等特点,是目前同类铁路桥梁的亚洲第一。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