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藏品鉴定骗局再招摇下去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1-08 08:04:03


史洪举

花26元网购的仿古银锭道具,经专家“鉴定”后估价超过100万元,你以为拣了一个漏儿,窃喜不已,却不知这只是古玩套路的开始。据记者暗访,北京宝艺轩泰文物鉴定有限公司的“专家”,对顾客拿来的各种东西都能鉴定出“天价”,然后就忽悠顾客委托他们去拍卖,并要求支付数千元的“前期费用”。这些“专家”查无此人,甚至这个公司之前还因为冒用故宫的名头,遭到行政处罚。(《新京报》1月7日)

作为普通人,一旦其低价购买的古玩被专家鉴定为价值较高的古董,自然会欢喜不已,并可能在这些专家的要求下支付宣传、包装、出书等前期费用,进而掉入骗局。应该说,这样的骗局有其隐蔽性,但并非毫无破绽。

从报道可知,类似骗局既有公司打掩护,又有“专家”出具鉴定,还有委托拍卖,文物流拍等看似正规的流程。但华美的画皮却无法掩盖诈骗的本质。特别是将20多元的“淘宝款”鉴定为天价文物,更是突破了普通人的认知底线。

可以说,骗局制造者的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构成诈骗罪和合同诈骗罪。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合同诈骗罪则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采取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等欺骗手段,骗取对方当事人的财物,数额较大的行为。

虽然说,文物、古董、藏品鉴定行业难免有鉴定失误。但这些没有资质的专家将所有“淘宝款”赝品均鉴定为价值连城的藏品,显然就不是看走眼了,而是赤裸裸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加之一些展示、拍卖的流程都是子虚乌有的走过场,更证实了涉事行为人设置陷阱,骗取受害人钱财的真实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此类诈骗与普通的民事欺诈有着明显区别,因为涉事行为人根本没有履行合同的意愿和表现,而是彻头彻尾的骗局。从这方面来讲,执法机关不能坐视不管,而应及时介入调查,避免更多人掉入这种精心包装的骗局。

(作者为河南法官)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