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将至出行前看仔细

坐火车、飞机,这些东西不能带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1-08 08:07:00


本报讯 (记者李涛)过年回家,免不了拎着大包小包,可是各交通场站不能带啥,您清楚吗?昨日,记者采访了铁路部门和太原机场,为您介绍坐火车、飞机时,哪些东西不能带,以免在这个细节上耽误行程。

太原机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若是乘坐飞机出行,有三类物品是旅客经常随身携带,但却被明令禁止上飞机的:第一种,是液体类,不仅包括酒、饮料等,还有用来取暖的以液态作为填充物的小型暖手袋等。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辣椒酱、牛奶、酱汁等物品属于液态食品,必须托运。此外有特殊浓重香气的热带水果,如榴莲也不能够直接带上飞机。

第二种是利器类,有玻璃刀、带有金属餐具的礼品盒等,此外,剃须刀、女士用来修眉的专用修眉刀片等也属于利器。第三种则是钝器及工具类,如登山杖、锤子等,应该在办理乘机手续时一并办理托运。

按照规定,查获的违禁品都会被分类,统一上缴。不过,对于无法带上飞机的物品,旅客不用担心损失,因为太原机场对此类违禁品的规定非常人性化,可以免费办理现场暂存。在30天内,旅客本人或委托人,可凭相关证件到机场取回。

若是乘坐火车出行,要留心行李物品大小是有限制的。总重量不得超过20千克,每件物品外部尺寸长、宽、高之和不超过160厘米,杆状物品不超过200厘米,但乘坐动车组列车不超过130厘米。残疾人旅行时代步的折叠式轮椅可免费携带并不计入上述范围。

此外,坐火车有些物品虽然可以携带,但也有限量,例如气体打火机不超过两个、安全火柴不超过两小盒,不超过20毫升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120毫升的冷烫精、摩丝、空气清新剂、卫生杀虫剂。

还有一点,视力残疾旅客可以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在进站、乘车时,需要主动出示以下证件: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残疾人证、导盲犬工作证、动物健康免疫证明。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