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查社保 方便!

全国试点 我省首张电子社保卡签发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1-09 09:35:01


本报讯 (记者李涛)在手机上就能看到单位给自己缴纳的社保费用,这就是电子社保卡的用途之一。昨日上午,我省首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在省社保大厦正式发放。即日起,参保人员自行下载手机 APP 申请签发本人的电子社保卡,即可方便地使用手机实时享受社保缴纳查询、社保养老待遇测算等服务。

电子社保卡是社会保障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管理。与实体社保卡一样,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因一一对应的映射关系,当实体社保卡挂失、注销后,电子社保卡同样不可使用。

我省是全国第二批电子社保卡试点地区,广大参保群众可以通过人社部授权的官方渠道“民生山西”手机 APP 进行申请签发本人的电子社保卡,电子社保卡的应用并不影响实体社保卡的使用,市民在就医购药时仍可使用实体社保卡。

我省电子社保卡具有社会保险个人权益查询、就失业登记信息查询、电子就业证查询、就业困难人员信息查询、就业困难人员求职信息查询、农村劳动力登记信息查询、享受扶持政策登记信息查询、工人技术等级成绩查询、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查询、求职登记信息查询、社会保障卡挂失补办业务、社保养老待遇测算、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缴费等功能,群众签领电子社保卡后即可方便地使用手机实时享受上述服务。作为“互联网+人社”的重要线上支撑平台,电子社保卡还会逐步推出更多丰富实用的线上应用,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为便利的公共服务。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