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娃”类 APP 被罚属咎由自取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1-10 10:30:05


史洪举

日前,央视新闻针对以中小学生为用户对象的学习类 App, 屡次出现涉黄内容、网络游戏等乱象进行曝光。记者近日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官网获悉,多个学习类 App 平台被责令整改,并处以罚款。据悉,在“扫黄打非”部门开展的专项整治过程中,监测核查了20余个学习类 App, 责令“互动作业” App 停止运营并罚款5万元,责令“纳米盒” App 关闭问题板块并罚款8万元。(央视新闻1月9日)

一些以中小学生为对象的学习类 APP, 却不断推送涉黄、游戏等内容。在某些 APP 中,记者随机选取了20条滚动内容,里面仅1条与学习相关,有的甚至推送色情、游戏等内容。由此可见,称这些学习类 APP “坑娃”一点也不为过,其受到处罚实属咎由自取。

这些打着学习旗号的 APP, 完全违反了《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甚至呈现出娱乐化、低俗化、色情化倾向,与促进学习的目的背道而驰。应该警惕的是,未成年人身心发育尚未成熟,对是非对错的辨别能力较差,这种披着光鲜外衣的 APP, 对其危害极大。

尤其是,在“促进学习”的迷惑下,一些家长和老师对暗藏的违规信息毫无察觉,甚至鼓励学生使用 APP, 进一步加大其危害程度。更值得注意的是,学习类 APP 暗藏“坑娃”类推送和信息,早已被曝光多次,如今却依然横行,监管者理当深思。

未成年人需要重点保护,学习类 APP 的“坑娃”行为,其违法失德程度更甚。因而,除对涉事者作出罚款、暂停运营等处罚外,监管部门还应加强监管。对屡教不改者,有必要责令下架,关停服务,甚至追究刑事责任,进而形成威慑。如此,才能让 APP 开发者和提供者多些对法律、道德的敬畏和信仰,多些对未成年人权益的重视,不再唯利是图赚取坑害未成年人的“黑心钱”。(作者为河南法官)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