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送礼看仔细——

这些保健品上过“黑名单”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1-10 10:33:08


新年伊始,一条消息上了热搜并登上各大网站头条--号称"百亿保健品帝国"的权健公司倒了!一石激起千层浪,权健的东窗事发也揭开了保健品行业乱象的冰山一角。然而,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甚至欺诈宣传的保健品营销并不会因此而绝迹。快过年了,一些不良保健品推销可能会换一副嘴脸来冲业绩,作为消费者的您一定要擦亮眼睛。在此,记者还特意搜罗了一些上过"黑榜"的保健品,请您多加小心。

案例不少当警醒

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对保健养生的认可达到了一定高度,尤其是老年人,“花钱买健康”成了一种共识。于是,一些普通的保健品摇身变为包治百病的“神药”,价格自然也令人咋舌。然而,这些看似灵丹妙药的保健品却害人不浅,轻则不见效果,重则损害健康。近年来,保健品当药卖饱受社会诟病。

今年76岁的秦大爷,提起前两年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还有些后怕。2016年夏天,他从街头散发的小广告上看到一种能根治糖尿病的保健品,因自己多年患有此病,身心备受煎熬,这张小广告似乎让他看到了治愈的希望。之后,他便听了“讲座”买了这款保健品,开始“康复治疗”,平时吃的降糖药也停了。可服保健品几天后,秦大爷感到身体不适,去医院就诊,测血糖不降反升,大夫说,再晚来些麻烦就大了。这次可怕的非正常经历给他敲响了警钟,如今的他,对保健品避而远之。

“保健品夸大宣传、误导消费的行为早就该好好查查了!”市民李大爷今年77岁,因身材偏胖,他一直想减肥,电视购物里一则宣称无副作用、有奇效的减肥茶吸引了他。于是,他花1360元买了几盒,饮用数天并无效果便联系厂家,结果钻进了人家的“连环套”,又花780元买了“配套产品”。现实很戏谑,茶没有少喝,肉一斤未减。之后,李大爷试图退货,但因是电视购物渠道购买的保健品,维权困难重重。

打击乱象出重拳

一个售价千元的鞋垫,治心脏病、前列腺炎都有奇效;一瓶价格不菲的瓶装胶囊,可以包治百病;一款看似高科技的仪器,通过检查就能测出患癌风险……在各种夸大功效、虚假宣传的“造势”之下,一些保健品、保健型产品被吹嘘得神乎其神,这些掩盖事实真相的说辞背后,有多少一捅即破的谎言。弄虚作假、坑蒙拐骗式的营销方式,带给消费者的是一段段的血泪史,给受害者家庭带来的是挥之不去的阴影。

打击保健品市场乱象重拳出击!1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13个部门召开联合部署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在会上表示,禁止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保健品进行评比、评优等活动,违者坚决依法追责。同时,强调“保健”市场暴露出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消费欺诈、制假售假等一系列问题,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了市场秩序。社会舆论反映强烈,人民群众迫切要求整治保健市场乱象。要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不搞运动式执法,要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谨慎购买防风险

"权健公司"倒了,一石激起千层浪,也许更多的保健品销售套路将会纷纷被揭开,整个事件也会变成一场了解和认识保健品功效的公开课,给消费者、行业企业乃至监管部门以思考。值得一提的是,其实,打击保健品违法销售的力度在逐渐增大,2017年10月至今,我省、我市此类专项打击活动从未间断,一些保健品被曝光登上"黑榜"。

去年8月20日,当时的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官方网站对三起保健食品虚假广告进行通报:

宁波佳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中华多宝牌恬静胶囊(国食健字 G20160309) ,通过报纸媒介发布虚假违法广告,断言服用后能够睡得好、睡得香;描述睡不好觉服用安眠药容易导致的身体危害,使公众对自身健康产生担忧;

孟州市神龙保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源农牌纤维面(卫食健字(1997)第325号),通过报纸媒介发布虚假违法广告,断言服用后能够解决糖尿病人不能吃、不敢吃的痛苦和困扰;扩大产品适宜人群范围,表示该产品适用于高血压、视力模糊、皮肤瘙痒、尿蛋白+的患者;

厦门蓝湾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蓝湾牌氨糖胶囊(国食健字 G20070353) ,通过报纸媒介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夸大产品功能、扩大产品适宜人群,宣称该产品对骨关节疾病有作用,适用于膝关节退行性病变、骨质疏松、骨质增生等患者。

按照《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被移送有关部门查处,该局并作出自通告发布之日起暂停上述产品在全省范围销售的决定。

去年12月底,太原市工商局向社会公布典型违法广告案例,保健食品“关键要素”因广告违法案上了“黑名单”。当事人在电视台发布的“关键要素”保健食品广告中含有“开创30天修好老病骨,90天换新骨的修骨奇素——关键要素。它能一次解决200多种骨病”和“补一种关键要素,胜过用百种药,90天变成正常人”等表示功效的断言和保证,并且含有涉及疾病治疗功能以及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的内容,违反了《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市工商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处以罚款9.24万元。本报记者李晓琳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