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租抵扣个税不妨再宽松些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1-22 10:12:36


本报评论员 宋鹏伟

记者20日了解到,国家税务总局个人所得税 APP 目前做出微调,不再强制要求填写房屋出租人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出租人信息变为“选填”,但仍需填写租赁房屋的详细地址。(《北京青年报》1月21日)

本是利国利民的好政策,结果却因房东的担心而让很多租客遭遇软钉子,以至于无法享受应有的抵扣额,这显然违背了政策制定的初衷。因此,房东信息由“必填”变“选填”的背后,显然是为了释放善意,以打消他们的顾虑。

租客、税务部门和房东,很难说哪一方是错的。从租客的角度来说,在异乡的都市中打拼,租房者攒点钱并不容易,尤其是那些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既没有60岁以上的老人需要赡养,同时也没有孩子需要抚养,所以这一千多元的扣除额度对他们并非可有可无;从税务部门的角度而言,既然是租房,理当有租赁双方的个人信息,如此才好证明租赁行为切实发生,且有据可查,看起来也无可厚非;对于房东而言,也很难说他们的担心是多余的,毕竟自己的信息被税务部门掌握后,被征税就很有可能发生,而之前的房租却并未将这一隐性成本包含在内。

说到这里,自然引出一个话题——房东租房的收入应该缴税吗?依据相关法规和政策,答案是肯定的,不过在现实中,真正缴税的只是凤毛麟角。一项数据显示,在北京,租赁行为的备案比例还不到1%。也就是说,对于绝大多数租赁行为,税务部门是不掌握信息的,征税也就无从谈起。由此来看,税务部门根据租客的个税抵扣信息对房东征税,也是有理有据的,而这一点,确实也不便做出什么让他们放心的承诺。

眼看房东的抵制有可能让好政策被架空,于是个税 APP 对此进行了微调,但恐怕意义依然有限。毕竟,租赁房屋的详细地址还是必填选项,而税务部门如果有心征税,房东们依然跑不了。因此,这个释放善意的小变化,恐怕仍然难以彻底打消房东们的顾虑。

事实上,既然能够享受个税租房抵扣的前提是“自己和配偶在工作城市无房”,即有房者租房也不能享受抵扣。那么为了彻底让房东放心,不妨将所有的租房信息都变成“选填”,即只要被认定为无房,就被默认为租房,都可以享受租房抵扣。其好处就在于,成功将“租房收入扣税”这一老问题从中剥离,让房东的担心不复存在,同时也让房客可以享受到个税抵扣,让“普惠减税”的新政尽快落地。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