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者多劳”不该总是句安慰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1-25 12:56:44


本报评论员 宋鹏伟

“能者多劳”,一句看似是赞美的话,却可能造成“能者过劳”,而让平庸者缺乏工作积极性。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名职场人士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能者多劳”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55.1%的人认为这会对“能者”的工作积极性造成打击,51.2%的受访职场人士觉得有时会变成“奖懒罚勤”。(《中国青年报》1月24日)

“能者多劳”是句赞美的话?怕不是对这个词语有什么误解吧?在现实语境中,这个词语更多出现于能者无奈的情形中——回报与付出不成比例。

“多劳”有两层含义:一是多余的劳动,二是多多的劳动。对能者而言,有能力高效率地完成本职工作,当然有时间去完成更多。某种程度上说,能多劳也是时代的进步,给了能者更多展示自身能力的机会。然而,现实中却有主动与被动之分,即能者愿不愿意“多劳”,而决定其主动性的,往往是回报是否足够。

在民营企业,这个问题并不严重,由于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多收益,回报往往是足够且及时的,否则能者很容易被竞争对手挖走。在国企和机关事业单位,能者不愿多劳却又不得不多劳的情况,更加普遍一些。很简单,当多劳与待遇和晋升机会无关,甚至还存在负相关——被嫉妒、更大几率出错、影响身体健康时,几乎没有人愿意多劳。此时,很多能者的做法,就是将自己伪装成普通人,进而带来工作效率的降低。

可见,关键就在于体制机制是否为“能者多劳”创造出有利环境,从而将他们的积极性激发出来,并让所有人都愿意争当能者。相反,当“能者多劳”成为能者的自嘲和他人口中的戏谑,则反映出企业组织架构、工作流程和内部文化存在重大问题,不仅岗位职责界定不清,会出现角色模糊区、任务空白区,而且事实上是在“奖懒罚勤”。长期容忍这种现象存在的单位,多半远离市场,对单位负责人的业绩考核存在疏漏,呈现出死气沉沉、人才不断流失的景象,甚至是论资排辈严重、内部派系林立。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中,自身发展也就无从谈起。

“能者多劳”本是中性词,甚至是褒义词,之所以在现实中“跑偏”,则说明很多单位对人才不够友好,内部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进一步说,能者纷纷主动多劳是好现象,而当能者纷纷躲避多劳时,就是一个单位亟需改革的信号。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