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春节涨价符合市场规律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1-31 08:39:07


本报评论员 常淑娟

近日,滴滴出行宣布,为了缓解春节期间打车困难的问题,将在腊月二十三到正月初六期间,加收“春节司机服务费”。这条规定在1月28日实行后,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费用该不该收?很多网友展开了激烈讨论。(新华网1月29日)

讨论的关键,无非在于该不该涨价,以及这部分费用当由谁来承担。其实,这些讨论的意义不大,因为滴滴出行只是宣布了决定,并非征求意见。对于反对者来说,最有力的回应不是大声说不,而是拒绝选择他们的服务。

首先,滴滴有权这么做,涨价是他们的合法权利。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各地有关规定,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城市人民政府认为确有必要的可实行政府指导价。这意味着,除非当地政府有明文规定,否则人家有权涨价。

其次,从情理上来说,涨价也无可厚非。价格受成本和供求关系的影响,这两点在节日期间都发生了变化。在别人回家过年、好好休息的时候,选择出车服务,司机本身就付出了更多成本,做出了更大牺牲,多赚点儿理所当然。也只有如此,才能让他们甘心付出,从而增加供给。这也并不违背乘客的利益,看似多花了点儿钱,起码要好过叫不到车,不愿承受完全可以不选择。

丑话说在前面,亦不是强买强卖,真的无可指摘。事实上,滴滴之所以有此底气,也正是来源于往年大数据支撑起来的判断,不怕涨价把乘客吓跑。如果真是趁机攫取暴利,自然有其他竞争者来拆台,甚至干脆祭出“不涨价”的招牌来个黄雀在后,趁机抢夺市场份额,这就是充分竞争带来的动态稳定。至于有人说滴滴一家独大,已经涉嫌垄断,那是反垄断法该干的事儿,不构成反对涨价的直接理由。

鼓励奉献,不如让“奉献”变得值得,这就是市场的价值,让资源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合理分配。对消费者来说,只用看一点,即选择是更多还是更少了,然后用自己的钱一次次去投票,为更想要的世界投票。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