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硕士蒋姝——

她的青春像草莓一样娇艳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2-01 14:19:01


本科学园艺,研究生攻蔬菜,工作却结缘草莓,七年如一日,与草莓朝夕相处,她让娇气的日本草莓在太原的盐碱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并以特有的香气走向全国。

她叫蒋姝,标准的80后,"三高"(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女青年,但她并没有像很多同龄人一样享受都市的繁华,而是甘于寂寞,在大山深处坚守,为的就是让高品质的草莓在家乡的土壤中茁壮成长。

硕士毕业后去当“小学生”

蒋姝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园艺专业,2009年毕业后考入云南农业大学蔬菜学专业,“我们这个专业主要是做实验,三年硕士,整整做了两年实验,毕业后有很多同学都留在了昆明,那边农业比较发达,但我挺看好我们山西,所以,我还是决定回太原发展。”

回到太原后,她在网上投了自己的简历,不久,山西好乐农业开发公司的负责人杜笑白约她面试。

“本以为农业公司和我的蔬菜学专业能对口,但面试的时候,发现他们是搞草莓种植的,我就有点忐忑了。但杜总的一句话让我决定留下来,记得他当时说,搞草莓种植,工作三年也就刚入门,不管是本科生、研究生,来我们这儿必须先从小学生做起。我就有点不服了,别人三年,我觉得自己用不了那么长时间,毕竟学了七年农业专业了,我来这里的想法就是想证明自己。”蒋姝说。

然而,当她进入实验室和实验大棚才发现,自己需要学的东西太多了,草莓虽小,搞研究做实验却十分复杂,尤其是让那些研究成果落地,需要结合当地土壤、气候、水等要素,一遍又一遍地反复论证,才能把苗交到农民手里。

于是,蒋姝和她的小伙伴们沉下心来,在位于沁源山区中的10000亩育苗基地中,对从国外引进的红颜、章姬、香野等十余个品种进行着反复实验。在重峦叠嶂的大山里,她从小学生做起,全身心投入了草莓种植的研究。

娇贵日本货成了“山西人”

红颜、章姬、香野是典型的日本草莓品种,也是草莓中的佼佼者,但日本品种向来“娇气”,不仅种植难度高,水土要求也特别高。

“其实我们山西是比较适合种草莓的,因为草莓喜欢凉冷的环境,不能太热,热了草莓长不大,结的果也不甜,但也不能太冷,低于5摄氏度苗就冻死了。但草莓喜欢酸性土壤、无盐碱水质,但恰恰是这两项,是我们太原的短板,所以就要改良土壤净化水质。通过逐年添加土壤改良剂,慢慢降低土壤的 ph 值,并在种植过程中调整种植技术,调节水分和肥料用量,将土壤盐分对植株的伤害控制在最小程度。”蒋姝说。

在实验中,蒋姝发现,太原周边很多农户种不出高品质草莓的主要原因是水、土、苗的问题,但这些问题需要一项项解决,才能让日本的草莓在太原“安居乐业”。而很多种植户不愿意把成本投在水土改良上,而是只在苗上做文章,或者照搬一些“科研成果”,导致出现各种各样问题。

“有些地方搞草莓种植,往往是照搬国内的科研成果,我们也走过这样的路,但在实际应用中,发现根本行不通。有的苗在实验过程中无缘无故就萎缩了,然后逐渐成片枯死,而且找不到原因,只好推倒重来。后来我们发现这些科研成果是不能直接使用的,需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这些都是我们经过无数次实验得出的经验教训,而类似这样的经验,每个可能都要耗费好几年时间。但这绝对是有意义的,起码对于什么地方适合种植什么品种的草莓、什么时节用什么样的大棚种植、海拔高度、温湿度等,我们都有了可靠的数据支撑。”蒋姝说。

经过多次实验,蒋姝和她的团队把娇贵的日本品种——香野成功种植到小店区北格镇,草莓经市场检验,反响极好,受到多家大型超市的青睐,年前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

借刀来杀虫不用喷农药

随着我国绿色农业的发展,近年来,蒋姝开始着力于生物防治病虫害。

“很多科研成果应用后都会出现一些问题,有的问题极为复杂,是多种原因造成的结果,比如草莓苗无故萎缩,我们称为综合病,还有一些是病虫害,对农户来说,一但出现病虫害,就为时已晚,问题只能在我们实验室里发生,然后我们去想办法解决。如果没有可靠的病虫害、水土等实验,直接使用应用于农户,一旦出现问题,就是灾难性的。对于我们来说,可能是一单业务的损失,但对于农民来说,可能就是一年的辛苦和一家人的生活,所以,需要我们慎之又慎。”蒋姝说。

正是由于病虫害的灾难性原因,她把研究精力主要放在如何防控上,最终,基于多种考虑,她把使用天敌防治虫害的办法应用到草莓种植当中,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红蜘蛛是草莓的主要虫害,我们采用生物防治红蜘蛛的方法,在实际应用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们在草莓生长期定期投放红蜘蛛的天敌捕食螨,对红蜘蛛进行防控和抑制。经过两年多的摸索,现在对整个过程基本有了一个很好的把控,目前可以做到整个生长季有效防治红蜘蛛,这对于消费者食品安全方面非常有意义。”蒋姝说。

对于草莓种植户来说,如果不用捕食螨,就得使用化学防治,也就是要喷洒农药,但对于绿色食品来说,用量和选择有很严格的要求,“像现在使用的农药,一般用2到3次后就会产生抗药性,我们取得了绿色食品认证,国家容许使用的农药很少,很难得到有效彻底的防控。于是,我们经过大量研究实验发现,把红蜘蛛的天敌捕食螨定期使用,可以使虫害控制在爆发基数范围以下,整个生产季食品安全都能得到有效保证。”

除此之外,她引进并改良了多种技术,解决了草莓种植过程中,通过用基质代替土壤解决了盐碱土壤带来的技术难题,通过高架种植解决了农民在棚内劳动强度大的问题,通过 WIFI 控制温湿度解决了管理大棚需要人力较多的问题……

山西好草莓全国“叫得响”

为了解决农户们在种植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蒋姝也会走出实验棚,到田间地头为农民解决种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有一次,有农户反映他们完全按照我们的技术要求做,但种出的草莓个头、颜色都和我们种的有差距。我们经过上门了解,发现他们在种植技术上、田间管理上做得确实比较到位,按这个条件种出的草莓品质应该过关的,但他棚里的草莓确实长势不好。

“我们从各个方面找原因,我偶然抬头看顶棚的时候突然发现,阳光从棚顶穿过的时候通透性感觉不是太好。就多问了农户一句棚膜的情况,结果发现,正是因为该农户使用了一种比较廉价的棚膜,导致透光性不是太好,影响了草莓的生长,经过更换后,问题就解决了。”

在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后,我省不少农户的草莓种出了名堂,“我们在北格镇、在东山帮助农户种植的草莓不仅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有些还销到河北、内蒙古等地,在国内小有名气,可以说是墙里开花墙外香。”蒋姝说。

目前,蒋姝及其团队已培育出草莓新品种两个,编制省级草莓操作规范两项,承担各级科研项目10项,并通过科研合作等多种形式,在云南、安徽、山东、河北、辽宁等地建立了生产和实验基地,在国内草莓行业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以前我们太原的草莓品种大多是红颜和甜查理,由于农户在水土改良和大棚管理方面经验不足,导致这些草莓口感不如外地草莓,市场上很多外地草莓不仅品相好,而且价格高,但人们也会买,而本地草莓解决不了水和土的问题,所以在口感上一直比不过人家,其实我们的光照条件要比他们好,只要按科学的方法种植,完全可以打败外地草莓。”蒋姝说。

一个又一个的难题迎刃而解,时间也在指尖悄悄流过,七年如一日,七年在大山中坚守,对于一个搞科研的女孩来说实属不易,但对于一个视农业为自己的毕生事业,并愿意付诸所有精力的人来说,七年并不算长。

“做我们这行,七年并不算长,七年时间你感觉得到很多,但你知道的却只是大海里的几滴水。所以,对于我来说,还需要继续充电,继续把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把知识转化为生产力,造福农民,也实现自我的价值。”蒋姝说。

本报记者薄鸿文/摄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