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 APP 布置作业势在必行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2-15 08:14:33


钱夙伟

2月14日,记者从浙江省教育厅官网获悉,浙江省教育厅联合八部门,发布征求《浙江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告,明确严禁使用 APP 布置作业。公告指出,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新京报》2月14日)

这显然有现实的针对性,也是势在必行。教学和布置作业依赖电子产品,凸显了中小学生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正当性和必要性。许多学生以做作业的名义,私下玩电子游戏,将更难以控制,当前孩子的网瘾成为突出的社会问题,禁止学生携带手机上学的呼声强烈,严禁使用 APP 布置作业,是遏制沉溺网游的应有之义。

这也是防控近视的现实需要。近年来,青少年的体能与运动素质持续下降,最为突出的是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最新数据表明,我国小学生近视眼发生率为22.78%,中学生为55.22%,一个主要原因是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严禁使用 APP 布置作业,对于孩子少接触电子产品,将成为刚性制约。

“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有助于提高学生书写的能力。这于现在尤其必要,许多学生习惯于电子产品上文字输入,乃至“提笔忘字”。多采用纸质作业,有利于把字写好。

现在动辄使用 APP, 美其名曰“打造新型智慧课堂”,实行所谓“云课堂”的教学方法,并称之为“数字化教育”。然而,且不说“数字化教育”并非就是对电子产品的一味依赖,甚至因此全面否定传统教学方式。而如果忽视电子产品对孩子的负面影响,更是得不偿失。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对传统教学方式的坚守,该校的计算机系雄冠全球,现代化教学设备应有尽有,却坚持传统的教授方式,老师粉笔板书,学生手记笔记。这是因为,不动手书写会使得上课内容印象肤浅。名牌重点大学的教学尚且远离电脑,中小学生就更不应依赖电子产品。(作者为浙江自由撰稿人)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