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荣:制定太原月嫂标准的创业者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2-15 08:33:43


从初创期的3人小团体,到如今管理层60人、旗下月嫂百余人的大团队;从一个毫无名气的月嫂公司,到如今占据太原高端月嫂百分之五十以上市场的标准制定企业,作为一个创业者,这无疑是成功的典范。然而,“小美妈妈”创始人李金荣却说:“我和其他创业者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是念对了‘创业经’而已。”

为了全家生活得更好

“创业者要想创业成功,首先要清醒地认识自身条件。”一见面,李金荣就这样对记者说,“首先,你要了解自己的创业条件,因地制宜地去寻求创业项目。”2009年大学毕业后,李金荣先是在一家大型国企的山西大区工作。成为一名国企白领,工作无忧,待遇优厚,李金荣的前途无疑让很多人羡慕。但作为一个贫困农村出来的姑娘,李金荣工作几年后发现,单单依靠自己的工资,根本无法支撑起整个家庭的生活。为了让全家生活得更好,2013年,李金荣毅然辞职,决定只身创业。

创业,先认识自己

做什么项目呢?李金荣开始审视自己的创业条件。“创业最重要的无非就是资金和人脉两个方面。”李金荣说,“但我自己才工作几年,基本没有什么积蓄,家里也给不了什么支持,所以资金方面可以说是零。我在国企工作了几年,对我的能力锻炼无疑是不小的,但在创业人脉方面帮助却不大。”

没有资金和人脉的支持,李金荣不打算进入当时比较火爆的行业,而是瞄上了当时还属于“蓝海”的月嫂市场。“2013年,太原的月嫂市场还非常原始,基本就是一间小屋子,一张桌子,一位大妈,完全是小作坊的感觉。”李金荣说,“现代妈妈们大都是知识女性,她们对育婴有着自己的理解。而当时太原月嫂的工作却被认为仅仅是老人带孩子,月嫂完全无法和妈妈们沟通。”

在北上广等大城市进行了几个月的月嫂市场考察后,李金荣认为,在月嫂行业,自己应该能成功。“我们有新的思想,新的理念,这和当时的中年、甚至老年月嫂们是有很大区别的,我相信我们更能得到年轻妈妈们的认同。”

刚开张就关了门

2013年11月,李金荣和另外两个朋友开了一家月嫂公司。“刚开始,我们选择的是加盟外地大品牌。”李金荣说,“因为刚开始创业,大家都没有经验,总觉得按照大品牌的经验应该更好些。”

但等李金荣拿到加盟品牌的资料后,却发现自己根本无法使用。“当时,不要说在太原,就是在全国,月嫂行业都没有统一的标准。”李金荣回忆说,“我们拿到资料后发现,这家品牌的标准根本达不到我的要求,更不要说让我的客户满意了。”

没有现成的标准,就编写自己的标准。于是,刚刚开张的月嫂公司就悄然关闭了。李金荣开始根据自己的考察经验,以及自己的想法,制定符合自己要求的月嫂标准。针对月嫂的管理、上岗、考核,她编写了14套完整的教材,细化了服务项目,让服务质量有章可循。

一炮打响的标准制定者

“刚开始确实非常辛苦。”李金荣感慨地说,“原先,我就是一个每天工作8小时的悠闲白领,自己开始创业后,每天却要工作14个小时以上,节假日根本不用想。有时候,甚至都要吃住在公司。”

然而,对于自己制定的标准,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有人认为是多此一举,旗下的月嫂们更是觉得条框多、限制多,太麻烦。但李金荣坚持认为,既然要创业,怎么能不了解客户的想法、不为客户想的更多呢。“你想赚客户的钱,就需要超出客户的要求才行。”2014年2月10日,经过几个月重新修炼“内功”后,黎明天使高端月嫂公司重新开业。李金荣一边按照新标准培训自己旗下的20多位月嫂,一边积极在社会上开育婴培训课,以及月嫂见面会,给妈妈们宣传自己的月嫂理念。

“当时,月嫂市场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宣传方式,基本上都是口口相传。”李金荣说,“因为理念的先进,我们公司的新月嫂标准一下子就脱颖而出,得到了市场的欢迎。”等到了5月20日,李金荣公司开始正式签约时,当天就签约27单。3个月后,公司就盈利20万元,基本赚回来了创业贷款。

新理念:母婴1000天

到了2015年,李金荣的月嫂公司已经成为行业内不争的标准制定者。而此时,随着女儿小美的出生,李金荣自己也成了一位妈妈。当她作为客户重新审视自己月嫂公司的标准时,却发现很多原先没有想到的问题。“原先总觉得自己已经很周到了,但其实还是闭门造车。”

此时尚在月子里的李金荣开始查找资料,并结合自己实际遇到的问题,重新制定新标准。一开始,李金荣的观点,月嫂重在照顾,而如今她感觉到医护能力应该成为月嫂的新能力。“原先,我们公司的月嫂遇到孩子生病等问题,都是直接建议送医院。但我当了妈妈后,才感觉我们的月嫂缺失了第一时间帮助产妇的能力。”李金荣说,“社会发展到如今,月嫂不但应该帮助妈妈们照顾婴儿,更多的是给妈妈们做婴儿的健康顾问,帮她们照顾出更健康的婴儿。”

而在重新学习的过程中,李金荣发现国际新提出一个母婴1000天的概念,就是指从怀孕到婴儿两岁之间这1000天,如果得到特殊护理,会对孩子的一生都产生很好的作用。“原先,我们的月嫂主要是照顾从出生到40天左右的婴儿。但1000天概念的推出,就需要我们改变传统的月嫂概念。”

拿下一等奖准备再出发

为此,李金荣创立了“小美妈妈”的新品牌,设计了关爱母婴1000天项目,一整套完善的“孕-产-育”课程教育体系+服务体系。“小美妈妈关爱母婴1000天是国内首个符合‘WHO’健康定义的‘生命之初1000天’课程+服务体系。”李金荣说,“我们通过对行业的深度探索、理解与实践,逐渐认识到国内当前的母婴护理服务远不能满足母婴市场未来的消费升级需求,因此我们着力建立一个全新的‘母婴课程+’服务生态。”

这个项目的推出,立刻受到太原母婴市场的欢迎。在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山西赛区选拔赛暨2018年山西省大学生创业星火项目评选大赛上,李金荣通过详尽的 PPT 展示,流利而专业的项目讲解,不仅打动了每一轮评委,也吸引了在场的所有选手和旁听者。最终,小美妈妈关爱母婴1000天项目以领先的孕产教育理念、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专业完善的服务体系,多重而紧密的母婴发展链条、带动就业的高效能力等项目优势从众多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总决赛一等奖。

展望未来,李金荣雄心勃勃地说:“今年,我们还准备将‘小美妈妈’直营到全省各地市,并在部分项目接受加盟,让‘小美妈妈’成为山西的代表品牌。”

本报记者 张勇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