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册里的“美”好人生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2-21 09:18:18


戴着白框眼镜,身穿红色T恤和蓝色牛仔裤,脚蹬一双高跟鞋。相片里的王玉萍活力四射,看上去只有50多岁。实际上,这张照片是去年拍的,王阿姨当时已经69岁了。

王阿姨特别爱美,相册里的她,常常带着墨镜“凹造型”。再往前翻,一张张黑白照片,大辫子、小翻领,“土气”中透着新潮……

出生于太原解放当天的王玉萍,与太原城共同成长,生活条件改善,满足了她对美的追求,如今虽已年届古稀,仍散发着岁月沉淀后的活力。

上海捎回新衣服

东山铁路宿舍里,8岁的她惊喜地收到了过年的新衣服——一双红色小皮鞋和一件格子棉衣。连续几天,她都特别兴奋,时常偷偷拿出新衣服试穿一下。

62年前这身过年的新衣服,让王阿姨至今难以忘怀。那时条件艰苦,过年哪有新衣服穿,把较为体面的旧衣服浆洗后,便是过年的新装了。所以,8岁时收到新衣的画面,永远定格在王玉萍脑海中。这张“照片”中的新衣,也成为王阿姨小时候美的启蒙。

她相册里最早的一张照片,是1982年的一张黑白照片。梳着大黑辫子、穿着一件小翻领深色上衣,面露微笑,似乎在想什么。

王阿姨说,那时她33岁,脸上的笑容是因为身上的新衣。这身灰色涤卡衣服是她托人从上海买回来的,花了20多元钱。当年,物资有限,逛街就是去钟楼街,衣服的色彩很单调,主要是灰白黑。如果能穿上从北京和上海买回来的衣服,够女人们“嘚瑟”一阵子了。

“私人订制”正时兴

轻轻翻过几张黑白照片,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彩照。照片中的女子长卷发,穿着一件紫色连衣裙,脚上蹬着一双白色细跟皮凉鞋。

“这是1994年拍的。”王阿姨说,当时,她在五一大楼看到这双白凉鞋后特别动心,但一看鞋子价格18元,没舍得买。

那时,她在省建二公司担当打字员,两个孩子正在上学,用钱的地方多。犹豫再三后,她离开了,但回家后心里仍未能放下对这双鞋子的牵挂。后来,等到单位发奖金,她咬了咬牙还是把这双鞋买了下来。

和这双鞋搭配的紫色裙子,是她找裁缝花20多块钱订制的。与上世纪80年代相比,上世纪90年代的衣服款式更加丰富,当时,街头涌现出不少裁缝店,满足了大家既不多花钱,又能穿得漂亮的需求。

王阿姨的这身行头,在当时是很时髦的。

线上线下都方便

相册中更多的是近年来的照片,其中不少是王阿姨用手机拍的。

照片中的她,有时穿着紧身牛仔裤搭以T恤,有时穿着土黄色休闲裤配以碎花衬衣,十分精神。由于身材保持得特别好,照片中的王阿姨形象很“潮”,丝毫不见古稀老人的痕迹。

“现在多好啊,啥好看的衣服咱太原都有!”王阿姨家住庙前街道海边街社区8号院,如今她逛街有了更多选择,甚至家附近就有很多服装店。她还学会了网购,看到心仪的衣服,就让儿媳妇帮着参谋,给“拍”下来。

“日子越过越好,我也越活越年轻!我会一直‘美’下去!”王阿姨说。

本报记者侯慧琴文/摄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