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笑脸是最美的点赞

——访太原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马润生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3-18 08:16:32


"公安工作焦点多、热点多、关注度高,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回应群众关切中展现新作为,让民生更好地顺应民心,让市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百姓笑脸是最美的画面,我们将以群众关注的热点为重点,把百姓的小事当大事,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努力的方向!"3月6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马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1 群众笑脸在心间

不久前,市民张女士开车经过并州路双塔西街口时开心地发现,之前一直困扰她的掉头车辆与行人在斑马线上“冲突”的问题,已经得到了妥善解决。而据交警部门介绍,这是根据市民反映作出的积极调整。而今,左转掉头车辆和行人各行其道,该路口交通秩序井然。

春节假期,趁孩子放假在家,得知公安机关大年初四办证,市民李先生带女儿到老军营派出所办身份证。让他没想到的是,公安机关2月8日受理,2月21日便提醒他可以取证了。“真快,不到半个月,证件做好了!还发短信通知,真是又快又贴心!”李先生笑着说。

市民景先生也发现,现在想打一份无犯罪记录证明不难了。在市为民服务中心一层的公安自助服务机上,只要按提示操作,便可以实现自主打印。“不用特地跑趟派出所,分分钟搞定,真方便!”景先生很开心。

家住新泽巷的郝先生也高兴,因为家门口文源一条、文源二条等小街巷,经过交通综合整治,路边乱停乱放的车没有了,小巷子畅通多了。

“群众的关切,我们的回应,群众的笑脸,我们的幸福!这几年,太原公安工作的变化大、亮点多,市民的亲身感受和快乐体验不胜枚举。每当有人跟我聊起他们的开心事,我就觉得,民警的辛苦值了,只不过还应该做得更好!”马润生说。

2 扫黑除恶不松劲

“公安机关首先是维护省城政治安全,维护省城社会治安秩序,这点责任尽不到,就对不起这身警服,对不起党和政府赋予你的权利,也对不起人民群众对你的信任。”

去年1月,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正式打响。作为太原战场的主力军,太原公安机关迅速反应:明确12个重点领域,建立12项工作机制,深化12项延伸打击,通过异地用警、封闭办案、异地关押等形式,重拳出击,荡涤黑恶,守护平安。

一年时间,捷报频传。今年年初,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出炉:全市公安机关累计打掉103个黑恶势力犯罪团伙,不仅打击数量和质量稳居全省首位,还跻身全国省会城市公安机关先进行列,受到全国同行高度评价。

“扫黑除恶带动了全市刑事警情大幅下降,春节期间有的城区零发案,最少的一天全市只接到9起刑事警情。发案数少了,破案数多了,这说明,打击是有效的,效果是显著的。今年,我们将把扫黑除恶工作做深做细,同时结合打击毒品犯罪,让群众更安全更满意!”马润生掷地有声地说。

3 智慧警务在手边

全国人大代表杨蓉是公安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金刚里社区的一名社区民警。从大学毕业至今,她扎根基层做了28年的社区警务工作。2017年,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她的“杨蓉掌上警务室”正式上线。两年来,晚上犬吠扰民、幼儿园招生须知、年底安全提示……这个无需下载、扫码即可使用的微信小程序,实际用户量超出了小区居民人数一倍,受到了大家的青睐。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杨蓉的“掌上警务室”又成为她搜集民情民意和履职尽责的新途径。

去年,公安交警部门也用上了高科技,试点推广使用了声呐禁鸣监控系统、人脸识别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乱用远光灯监测系统、不礼让斑马线监控抓拍系统等,为全市文明交通综合治理工作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今年将继续加大闯红灯抓拍系统等电子设备的推广力度,同时将引入文明征信系统,对乱闯红灯和司机礼让但行人不走等现象进行专门治理。此外,在火车站和飞机场,我们还将很快推出一项新举措:为了让初来乍到的外地人能‘安心’,我们将推出一个警务二维码,人们想找哪个派出所,想联系哪位民警,都可以轻松实现!”马润生提前向记者透露。

4 安全保卫担重任

今年,新中国将迎来70周年华诞,而“二青会”也将在太原召开,多项安全保卫活动,让年过半百的马润生不敢有半点松懈。3月8日,市公安局新业务技术用房、“二青会”安保智能指挥调度平台正式启用。与此同时,结合“创城”活动,新一年的小街巷文明交通综合治理工作也已铺开。此外,规划中的“泥屯综合警务基地”“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和“公安监管医院”,都将陆续开工。

“去年,全市公安机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大力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公正、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公安队伍,涌现出不少先进典型,有95个先进集体,226个先进个人立功受奖,全市主要业务数据呈现‘五降五升’的良好态势。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将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作为抓手,压实工作责任,努力以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相信借助不断发展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我们的智慧警务建设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升治理效能都将迎来巨大改变。届时,破除部门警种壁垒,推进数据融合共享,加强高端集成应用,助推警务流程再造,太原公安又将迎来一场新的革命!”

本报记者 裴怡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