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拔出一背水泡 湿气还是失误?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3-18 08:22:59


本来想做个拔罐让身体舒服些,未曾想拔出一背水泡引发伤口感染,疼得一连几晚睡不着觉。去找商家讨说法,对方却表示起水泡就把她身上的湿气拔出来了,她非但不该埋怨反而还应该感谢他们。前不久,市民闫女士在龙湾洗浴中心遇到了这样的事。

拔罐出水泡各执一词

1月10日中午,市民闫女士来到位于建设路与长风街交叉口东北角的龙湾洗浴中心进行洗浴,为她搓背的工作人员告诉她,看她背部一擦就红,像是感冒了,如果拔个罐,会很快康复的。经不住对方的一再劝说,闫女士同意了。她有点忐忑地趴着,接受了生平第一次拔罐。过了一会儿,她听见一个操作人员问另一个:“已经十分钟了,该把罐卸掉了吧?”另一个回答:“还得等会儿”……就这样,又过了大约十分钟时间,她背上的罐才被慢慢卸下。

“天哪!这么多水泡!我得给你戳破!”闫女士突然听到了操作人员的惊呼,之后操作人员赶紧找来几包棉签,将她背上的水泡一个个戳破并试图将流出的组织液蘸掉。闫女士猜测到自己背上水泡可能太大太多,因为被扎破流出来的液体都溅到了她的脸上,而操作人员手忙脚乱共使用了三包棉签才蘸掉她背上的液体。之后未作任何消毒处理,直接帮她将衣服穿好就让她离开。

回家后,闫女士背上越来越疼,并且一天比一天疼得厉害,以至于疼得她整晚整晚睡不着觉。1月14日,担心自己伤势的闫女士返回龙湾洗浴中心寻求帮助。看过她的伤情后,洗浴中心经理却说:“你说你伤口严重,那就去医院开证明去吧,开完再说。”无奈的闫女士只好打车前往一零九医院。看到她的伤势后,医生大吃一惊:“你的伤口已经严重感染了,怎么早不处理?来来来,我给你拍点照片你看看有多严重。”医生在诊断书里写了“张力性水痘,后背多处皮肤水泡位于拔罐处皮肤表面……”,并迅速帮她消毒、上药、包扎。拿着医生诊断和照片的闫女士再次返回龙湾洗浴中心,负责人却表示他们没有责任。

而当记者就此事咨询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起水泡是帮她把湿气拔出来了,她不仅不该怨我们,还应该感谢我们。”当记者询问拔罐人员是否有职业证书时,负责人却表示:“他们就是些搓澡的,哪有什么证书?你去打听一下,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拔罐人员都没证书。”

拔罐机构多数无证

记者专门走访了省城多家有拔罐业务的洗浴中心、美容院、养身会所等机构。瓦窑街一家洗浴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一般给客人拔罐时间也就三五分钟,怕时间长了起了水泡惹麻烦。平阳路一家洗浴中心则表示,价目单上标注着拔罐时长一般20分钟,不过实际上也不一定,有的人可能就时间短点,有的就长点。记者发现,同龙湾洗浴一样,这两家洗浴中心均表示拔罐操作人员就是里面的搓澡工,只要会拔就行,也不需要什么专业证书。在府西街一家推拿保健机构,工作人员则表示自己拿的是健康师证,这个证有拔罐资质。而记者又在桃园二巷一家美容养生机构发现,这里的美容护肤、刮痧拔罐等所有项目都由一个年轻女子负责,女子表示自己有美容师证,开展刮痧、拔罐业务都没问题……

记者走访多家机构调查发现,提供拔罐的生活保健类场所早已在我市遍地开花,但拔罐技师却少有专门的职业技能培训,拿出的证件五花八门。记者查询了解到,目前,我国没有所谓的“拔罐师”培训和资质,只有中医医师和高级保健刮痧师才涉及拔罐技能培训考核。拔罐虽未直接进入人体,不像针灸要有医师证,但也不排除因操作不当出现烧伤等。拔火罐受伤的主要有两种,一是操作不当引起烧伤,二是时间把握不当导致皮肤损伤。

养生变伤身不在少数

记者走访发现,拔罐拔出水泡继而导致皮肤破溃感染的事不在少数。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夏天她陪朋友去五一路一家推拿店拔罐,经不住店主的一再劝说,她最终也接受了拔罐,二十多分钟后,她卸掉罐的皮肤长出了大大小小密密麻麻的水泡。她认为店主操作失误给她弄坏皮肤了,但店主却一口咬定她是湿气重。

无独有偶,在2017年春节后,年过七旬的贾大娘在胜利桥东一家养生机构拔罐,本来是想治疗双腿关节炎,未曾想操作人员在其双膝拔罐后左膝关节立刻出现了一些水泡,当时操作人员表示其左膝湿气重,这是帮其把湿气拔出来了。谁知第二天,贾大娘的右膝也出现了水泡,而且疼痛一天比一天厉害,连路都不能走了。贾大娘最终在儿子陪同下到达太钢总医院烧伤科就诊,医生的诊断结果却是“烧伤”,给开了对症药物才慢慢好转……

记者走访的十多位拔罐市民中,有近一半的人遇到过这种去街边小店拔罐拔出水泡却被说成是拔出湿气的情况。原本想通过拔罐养生最终却演变为伤身。而“拔出湿气”则成为这些店在拔出水泡时对付顾客的一致说辞。

监管部门:属于盲区

洗浴中心的拔罐业务,出了问题到底该由哪个部门监管?记者进行了咨询。

市卫计委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相关规定,足浴、桑拿、美容院等属于公共场所,需要办理卫生许可证后方能营业。而且根据相关规定,只要这些非医疗机构开展推拿、按摩、刮痧、拔罐等活动,在机构名称、经营项目名称和项目介绍中没有使用中医、医疗、治疗及疾病名称等医疗专门术语宣传治疗作用,他们也无从监管。发生这种伤到顾客皮肤的问题,应该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去维权,找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去调解处理。

而市工商局相关人士则表示,企业的执照是否齐全属于工商局的管理范畴,但其是否无证拔罐,拔罐技术流程是否合规,却并非工商局管辖权限。出了问题孰是孰非也无从判断,工商局只能起到组织协调的作用。因此,这种拔罐拔出一身水泡的事情只能按照普通的消费纠纷处理,工商局尽量让消费者与商家双方协商达成一致的解决结果,而没有权限去强制要求商家怎么样。如果消费者最终对于协调结果不满意,可以进一步通过诉讼渠道,用法律为自己维权。

“可能商家就是吃准了工商局也不能对他有什么强制措施,所以有些有恃无恐。而我作为消费者,虽然背上被拔出水泡伤口感染,但也算不上什么大伤。从时间、精力成本来看,我也犯不上为了这再上法庭打官司去,我可跟他们耗不起。”闫女士有点无奈。

水泡去湿气牵强附会

拔罐出水泡就代表一定是湿气被拔出来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针灸科李大夫表示,每个人体质不同,拔罐时的反应也千差万别,有的人拔罐二十分钟以上也不出水泡,但有的人几分钟就会拔出水泡。因此,这就需要操作人员要因人而异而不能一概而论,在帮患者拔罐时需要随时随地密切关注其皮肤状况,看到有异样应该立刻停止拔罐。可能在很多商业机构看来,起水泡是湿气的表现,有时候甚至还有意推崇这种水泡拔罐法。但在医院,一般情况却是在尽量避免给患者拔出水泡。虽然水泡本身不算什么危害,但是如果后期处理不当引发伤口破溃大面积感染,则有可能给患者带来较大的痛苦。实际上,湿气是一个很综合的概念,从舌苔形态到皮肤印痕从面色脉象到排便出汗,都有可能会有反映,仅仅凭借水泡来断定湿气显然有失偏颇不够科学。如果拔罐拔出水泡这么简单就能去湿气的话,医院也不会大费周折开发那么多祛湿的组合疗法,湿气重也不会成为困扰现代很多人的顽疾。

山西省中医院推拿科主治医师杨大夫介绍,为了防止对患者皮肤造成伤害,一般而言,拔罐时间最多不能超过15分钟。如果是第一次拔罐的患者,则更要谨慎,往往不能超过10分钟。实际上,水泡并非有湿气才会起,对于不少人而言,即使本身没有湿气,但如果拔罐时间太长,也同样会出水泡。而这种情况却被很多不正规的拔罐机构说成是拔出了“湿气”,成为其推脱责任糊弄消费者的借口。

本报记者 孙耀星 文/摄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