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社区拥有更多“睦邻点”

来源:太原晚报网 2019-03-22 08:40:58


井水明

深圳龙华区龙华街道社区的居民常常为了相同的兴趣爱好聚在一起,他们常常为有困难的邻居集体帮扶,他们都有个特殊的“家”——睦邻点。(《深圳晚报》3月21日)

当代城市生活中,有一种特殊的现象:在一起当了几年甚至十几年的邻居们,甚至连招呼都没打过,人们感叹城市邻里之间是“对面相见不相识”。当邻居因小事发生纠纷时,社区管理者在调解时存在着沟通难、化解难的问题,人们渴望邻居之间能够有一个沟通与交流的平台。而深圳社区创立的睦邻点,打破了现代城市邻居之间“只闻其声,老死不相往来”的状况,通过睦邻点这个平台,让平素不相往来的邻居们彼此熟悉,并有机会通过瑜伽、垂钓、爬山、演奏乐器等相同的兴趣聚在一起,睦邻点就是将他们聚拢在一起的“连接器”。

城市社区是社会生活最小的细胞,社区的和谐稳定是善治的根基,建设睦邻点是值得探索的路径。中国社会正在日新月异地发展,人们的物质追求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后,在精神生活上就需要更多新鲜、活泼的内容来充盈,而这种精神上的慰藉与满足,除了来自于亲友,更来自于邻里,甚至在很多时候,“远亲不如近邻”,可以说,睦邻点在当代城市中出现,就源于人们对邻里情的需求。

随着中国城市人口的流动和迁移,很多人从乡村来到城市,从小城市来到大城市,进而努力地融入城市。而现代城市社区中,如何让邻里之间更加和睦,联系更加紧密,交流更加顺畅,是值得管理者深入研究的课题。在这一点上,深圳的做法可谓是行之有效的创新,给城市生活如何处理邻居关系,让人们在享受美好生活中享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友情,让邻里间的守望相助的传统,在崭新的时代背景之下发扬光大作出了范例,值得城市社区管理者借鉴。(作者为江苏自由撰稿人)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