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证“全国通办”堪称样板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3-27 08:42:53


徐 刚

记者从26日召开的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北京日报》3月26日)

从去年各地出入境管理部门相继推开的“只跑一次”,到即将实行的“全国通办”,国家出入境管理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科技进步让出入境证件的“全国通办”成为了可能。在这方面,管理部门用互联网思维来解决办证难的尝试非常难得,很有推广价值。

技术在发展,管理也应与时俱进。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既是管理部门落实“放管服”的结果,更是管理创新的结果。对于任何一个政府部门而言,如果不主动适应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特点,势必会落后。

出入境证件的“全国通办”的前提,就是信息共享,打破户籍的地域界限,使得异地办理、全国办理成为可能。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不但解决了办证人回乡办理的奔波之苦,节省了他们的办证费用,而且提高了出入境管理部门的办事效率,可谓多赢之举。

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解决了办证难的顽疾,同时也是政务公开的最佳形式,打破了利益的壁垒,消除了腐败和营私舞弊的空间。与此同时,“全国通办”也是群众智慧与政务服务良性互动的样本,真正顺应了民心民意。

期待有更多类似的政务服务能真正落实“放管服”的要求,加入“全国通办”的队伍。(作者为辽宁自由撰稿人)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