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无价,最好的致敬是行动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4-04 07:58:47


本报评论员 宋鹏伟

3月30日17时,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扑火行动中,突发林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失联。4月1日晚,经全力搜救,30名失联扑火人员全部找到,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牺牲。(央视网4月2日)

30个生命就这样离去。他们不只是30个消防员,还是30个青年,是父母的儿子,也是很多孩子的父亲,是丈夫和家里的顶梁柱。30个家庭因此破碎,等待他们的亲人无尽哀伤。而这种痛,于其他人或许只有几天,对亲人却是永远。

社交媒体上,我们能近距离感受他们的音容笑貌:朋友圈里的那句“来,赌命”,令人扼腕叹息,那个只有19岁的孩子回不来了,那个说起“我家那女娃”永远挂着微笑的父亲就这样匆匆离去。他们是生动的英雄、伟大的凡人,突然的撒手,让每一个陌生的亲人都难以接受。

他们是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我们要记住他们的名字,他们是英雄,不仅因为他们英勇牺牲,更因为他们身后,是数十万消防队员日复一日的默默奉献。逆行,向着危险出发,面对各种危及生命的不确定,随时做好意外降临的准备。

哀悼,致敬,这是生者能做的,但绝不是全部。没有反思的哀悼是廉价的,我们能做该做的,绝不只是在微博和微信里双手合十、点燃蜡烛,那些付出生命代价换来的经验教训,更值得生者铭记。

毫无疑问,他们是烈士,但烈士越少越好;大火无情,会造成重大财产损失,但如果必须要做出选择,生命更可贵。与时间赛跑的工作,意外总是难免,但如何更好地面对意外,将死伤降低到最小,却是我们最应该总结反思的。

要歌颂英雄,更要保护英雄;在牺牲后赋予他们荣光,也要在平日让他们更从容、有底气。在公安消防部队移交应急管理部后,这样的改革在提速,那就是给他们更加坚实的保障,让更专业更有经验的人去战斗。

最好的致敬,永远是行动。行动没有尽头,因为生命无价,务必穷尽全力呵护。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