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成“黑心”祸根在形式主义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4-11 07:58:16


特约评论员 罗志华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苏州相城区渭塘镇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印发的《扫黑除恶进企业》宣传资料中,将医生排在了“中国10大黑心企业”首位。江苏苏州相城区委员会宣传部10日通过官方微信发布通报称,相关负责人对宣传资料未严格把关,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决定对渭塘镇其他相关责任领导党委副书记包小元等予以免职处理。(新华网4月10日)

医生是一种职业,何以成为“黑心企业”?从表面上看,连企业与职业这两者的概念都分不清楚,是制作这个宣传册的工作人员文化素质低下的体现。但进一步深究原因,则会发现,起关键作用的不是素质问题,而是形式主义,是随便应付的工作作风。

有媒体经检索发现,这个宣传册的相关内容出自一篇名为《中国十大黑心职业排行榜》的博文,微博发布者为一名普通网民,早在2013年,该博主已停止更新。

照抄早年网帖,不顾内容是否合适,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且是与工作能力低下结合在一起的形式主义。

在这起事件当中,表现出形式主义作风的,远不止具体办事的工作人员。扫黑除恶对象的界定,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不能出现任何错漏,否则,扫黑除恶的板子岂不打在无辜者身上?在宣传册上界定扫黑除恶对象,理应经过层层把关和认真审核。然而,这么大的错误最终没有审核出来,说明要么审核工作走马观花,要么根本没有进行审核,不管属于哪种情况,都体现出该镇相关领导和其他责任人不实的工作作风,是只要求完成宣传任务,不注重宣传内容和实效的形式主义表现。

将医生当作扫黑对象进行宣传,不仅会伤害到整个医生群体的情感,而且还会加剧社会对医生的误解,进而离间医患关系,其潜在的社会影响不容低估。这起事件警示我们,形式主义的存在,不仅在工作效率和干部形象等方面形成危害,还可能对其他社会成员造成实质性伤害。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