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费”给个说法还要等多久?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4-26 07:32:25


本报评论员 宋鹏伟

西安奔驰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的风波刚刚平息,湖南一家奔驰4S店又被曝出近日对金融服务费提价:涨幅100%。4月23日,有网民爆料称,湖南仁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将金融服务费从3%上涨至6%。(澎湃新闻4月25日)

不仅继续收,还要翻倍收。这样的嚣张气焰,的确罕见。金融服务费,或者说贷款服务费,究竟能不能收,该不该收,至今没有定论。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奔驰女车主1.5万元的金融服务费已被退还,但这究竟属于奔驰方面为了息事宁人的赔偿,还是本就不该收取的费用?

监管部门没说法,各经销商的表现也让消费者无所适从。一方面,同样是西安利之星4S店,其他车主要求返回这项费用时遭到拒绝,但维权事件之后,店内的“金融服务费”已被叫停;另一方面,很多品牌的经销商联系客户退还部分金融服务费,但也有不少经销商仍然继续收取。

这笔钱究竟给了谁?按照奔驰官方的表态,奔驰金融从不向经销商和客户收取金融服务费。这说明,收费的是4S店或第三方机构。媒体报道也显示,这笔费用由经销商指定的一家中介机构收取,经销商随后拿走2/3,并给后者开具发票。按照4S店的解释,这笔费用事实上是车主贷款后、奔驰金融下款前的垫资“过桥”费用。而正因为有了这笔费用,经销商有了更多利润,才会在车价上更多让利,鼓励甚至怂恿消费者贷款买车。

退一步说,即使这项费用可以收,仍有很多疑问待解。首先,相关费率是如何确定的、是否合规?垫资的周期到底是多长,消费者是否知情?其次,究竟提供哪些服务?为何不明确告知消费者?最后,如果是合法收取,为何消费者得不到发票,还要通过个人转账方式支付,是否涉嫌偷漏税?如果经销商觉得无利可图,为何不把这笔钱光明正大地算在车价中?

知情同意当然很重要,但绝不是保障消费者利益的全部,花了钱,至少应该知道买的是什么。时至今日,这笔稀里糊涂、遮遮掩掩的费用,依然没有权威部门的说法,其结果只能是滋生更多乱象。那么,在经销商顶风提价后,这个说法还要等多久?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