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强险“三免”,小举动情牵民生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4-30 08:36:05


徐 刚

上海的驾驶员请注意,车辆交强险不用在挡风玻璃上粘贴标志了!4月29日,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总队长邢培毅透露,从今年5月1日起,公安和保险部门联手将在上海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三免”,接下来也会逐步在长三角推行该政策。(澎湃新闻网4月29日)

免粘贴,免提供,免携带,上海交强险“三免”政策赢得了公众的喝彩。因为有车的人都知道,汽车前窗玻璃上的交强险标志和车检标志不但影响美观,而且干扰驾驶员视野,隐藏安全隐患。

在当前各地大力打造营商环境的现实语境下,交强险“三免”实际上也是交警部门“放管服”的实际举措。机动车交强险“三免”,上海并非首创,北京、山东、湖北等地都已经实行电子保单政策,市民无需再在车窗上张贴保险标志。当然这些做法也有政策上的支撑。2018年9月7日,公安部、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警保合作进一步深化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建立完善电子保单制度,推动服务扁平化、智能化,实现无纸化证明。

从某种意义上讲,机动车交强险“三免”已经具备了全国推广的条件。但这一惠民政策要想全国推广,还面临一定的困难。一是交强险“三免”需要修订相应的法律条款。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上路行驶的车辆都应将当年检验标志粘贴在车辆前窗右上角明显位置。未按规定放置保险标志的机动车上路将被予以记1分罚款50元。二是需要增强不同地域之间对政策的认同。以试点城市北京为例,不少车主取消交强险粘贴标志后开车去河北、内蒙古等地时,遭遇过被交警部门处罚的情况。

车检标志,交强险标志,环保标志,这是机动车前窗玻璃的三大合格标志。目前环保标志已经取消,从长远看,取消交强险标志、车检标志也是大势所趋。当然,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既需要交警部门信息化执法手段的改进,更需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作者为辽宁自由撰稿人)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