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执法“以学减扣”更人性化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7-19 08:20:49


何勇海

政务服务事项“全国通办”、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推进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17日,公安部召开发布会,通报正在陆续推出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群众的60项措施。(《北京青年报》7月18日)

“以学减扣”是对交通违法处理的创新,彰显出浓浓的人性化关怀。不少司机感慨:一本驾驶证一年内只有12分可扣,明明想乖乖地遵守交通规则,但总有不小心触碰到驾照扣分制度之时,一年内几次不小心,12分就会所剩无几甚至被扣光,拿他人驾照销分吧,又是被交管部门打击的违法行为,此时,司机们都恨不得驾照能多出几分来,应对“分荒”。

而且,有些交通违法行为是不得已的,比如,开车外出办急事,却找不到合适的停车位而短暂违停;有些交通违法行为是无心之失,比如,因一时疏忽大意而忘系安全带、因为事情多、工作忙而忘记车辆限行。在这些情况下,司机虽然应该接受相应处罚,比如罚款扣分,但交管部门还真应给予“以学减扣”之类有条件、有限度的容错改错机会,或者说驾照分救济、恢复途径,以体现宽严相济的执法原则。

有人或许要说,这样岂不是太儿戏?事实上,学交通知识,减驾照扣分,不仅有现实需求,还有法律基础。《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三条还具体规定:“对违法行为的处理应当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教育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处罚交通违法行为,从来都不该是实施交通管理工作的终极目的,执法只有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才会使违法者心悦诚服,也才更人性化。可以说,“以学减扣”是把司机现实诉求与交通管理结合起来的弹性执法,彰显法治的文明与进步。当然,在驾照享受“涨分”的待遇后,每个司机仍要时刻遵守交规,做到文明安全守法出行。(作者为四川自由撰稿人)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