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不应强行索要无关权限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8-01 07:34:49


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现在的软件,强制性升级就算了吧,还要访问各种数据,不给访问还不让你用,直接闪退算什么?”“请告诉我是手机坏了……”今年6月底以来,不断有网友吐槽铁路官方 APP “铁路12306”,称不同意获取个人信息就闪退。记者下载该 APP 试用后发现,确有网友所说的“不同意”就闪退的现象。(《成都商报》7月31日)

就像你去商场刷卡买东西、商家却要借机把你钱包查个底儿掉一样荒唐——安装12306的 APP 买票,竟然要跳出“是否允许铁路12306拨打电话和管理通话-读取手机状态和身份,拍摄照片和录制视频,访问设备上的照片、媒体内容和文件”等狮子大开口的索权选项。相关部门能解释一下索取这些权限和能不能成功买票之间的逻辑关系吗?

尽管 APP 声明:可以不开启以上权限,不开启权限不会影响您的正常购票——但真正的问题在于两个方面:第一,点击了“不同意”就闪退、点击了“同意”就正常进入究竟是怎么回事?这属于系统 BUG 还是消费者操作的问题?第二,定位信息权限姑且还能理解得通,比如给用户推荐最近的售票点等,但是访问照片等权限的索取,就有点过分了。

作为身兼公共服务属性的火车票售卖软件,恐怕有责任把这四项权限的索取权解释清楚。毕竟,这不是市面上没来头的流氓软件。APP索权中的“大权限之疯”,早已泛滥成灾而几成顽疾。装个软件看视频,却要监听你的电话;下个软件来导航,却要掌控你的联系人……动辄就要用户默认交出所有隐私权限,搞得民众的手机就像个不设防的大工地,谁都能在用户的“房子”里砸个窗、开个门。

眼下而言,除了学习欧美以惩罚性罚单遏止 APP 违规冲动之外,更重要的恐怕还是事前监管:比如不妨考虑以行政许可的方式将所有合规 APP 索权需求列出清单,细致审核、严格监管,但凡违规,下架处理,且拉入市场黑名单。惟其如此,买个火车票还要看用户私人照片的荒唐索权行为才可能终结。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