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医重卫”是医师节最好的礼物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8-20 08:32:38


付 彪

“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最美医生”……近年来涌现的一批优秀卫生健康工作者的故事让人们了解到,美好健康生活的背后是“白衣天使”们默默的守护。18日召开的“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提出,要大力实施医学人文精神培育,在全社会倡导敬畏生命、崇尚医学、尊重医生、关爱医生的良好风气。(新华社8月19日)

2019年中国医师节的主题是“弘扬崇高精神,聚力健康中国”。在第二个医师节里,“糖丸爷爷”顾方舟、扎根边疆47年的庄仕华、精于传染病护理的王新华……这些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好医生、好护士,引发了数百万网友点赞。

医生是人类最高尚的职业之一。设立“中国医师节”,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医生职业的重视和肯定。正如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所说,“希望通过‘尊医’文化倡导和医生权益保障机制的落实,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少年报考医学院校,投身到‘性命相托’的医疗事业中。”

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神。长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用坚强的脊梁、高尚的医德,撑起了健康中国的大厦。特别是在面对重大传染病威胁、抗击重大自然灾害时,广大医务工作者更是临危不惧、勇往直前,护佑着人民群众的生命与希望。

医生是一个辛苦付出的职业。有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医师数量达到360.7万,年诊疗人次数达到83.1亿。他们中约50%的人,工作日平均与家人相处的时间不足两小时,仅3%有“双休日”。但面对疑难杂症,医生也有无从下手的时刻;面对沉疴重疾,也可能无力回天。近日,一首医生版说唱歌曲《我是医生不是神》走红网络,就展现了医生们真实的喜怒哀乐,不少网友观看后感慨“医生的工作真不容易”。

医患是同一条船上的“战友”,应当相依相伴、守望互助,希望全社会更加善待医生,更多体恤医生,给医务工作者应有的待遇和尊严,让他们体会到职业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作者为山东自由撰稿人)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