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成为习惯

来源:太原晚报 2018-12-11 08:46:15


文明少年已经将文明行为内化为习惯,变成一种文明素养。

刘毅男:“文明要变成自律准则”

进山中学 G1701 班的刘毅男说:“文明礼仪不全是外在的约束,还要变成内在的自律准则,让文明礼仪不再是纯粹的倡导,而变成每个人的自觉言行,只有这样,我们的城市才会春风常驻,锦上添花,我们也将在养成文明习惯的同时,获得终身受益的人生财富。”

今年国庆期间,刘毅男作为文明调研小专家,带领小组成员在迎泽区展开调查。他们义务打扫街道、拍摄宣传图片、志愿指挥交通……在公共场所,他们竭力让更多的人知晓文明的重要性,用实际行动提升太原的形象。

苏震: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尖草坪区解放北路小学六年四班的苏震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

上课时,她善于思考问题,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受到了各学科老师的一致好评。当小伙伴因病请假落下功课时,她会放弃自己活动的时间为他补课;当好朋友受伤难过时,她会挺身而出送伤者去校医室处理伤口。她尊敬老师、心地善良、懂得感恩,总是帮助别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她用自己的真诚、积极、乐观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

胡城玮:用爱心为别人送温暖

尖草坪区第二实验小学五年五班的胡城玮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是一名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

他既是老师的好帮手,又是同学们的好朋友,积极参与少先队大队委的各类活动,主动热心服务同学。他学习勤奋,各科成绩在学校都名列前茅。他热心公益、奉献爱心,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清理小区的卫生,清除墙上的小广告,在公众场所见到垃圾会主动捡起。作为小小消防员,他学习并宣传消防相关知识,他还积极参加慈善活动,在互助网上,给患病的小朋友捐款累计500余元,还给山区的小学生捐赠衣物和书籍,以爱心和实际行动给山区的孩子带去温暖和知识。

本报记者张晓丽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