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山中学文明少年的思考

来源:太原晚报 2018-12-13 08:30:29


利用业务时间,进山中学的学生们进行了以文明为主题的社会实践,通过不同的方式,对文明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李华:“对劳动的尊重也是一种文明”

进山中学 G1705 班的李华是文明宣传小大使的一员,今年暑假她同小组成员在滨河西路附近派发公益传单,并了解了清洁工人的实际工作状况和薪资,体会到这份职业的不易与辛苦。因此,她认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体现在基础设施的完善,还体现在个人修养的提高上,体现在每个人对劳动的尊重、对劳动者的尊重上。”

白祎楠:“文明应该是一种自觉行动”

今年暑期,进山中学 G1709 班的白祎楠和小组成员一起在路上“寻找文明”。

他们发现,司机主动礼让行人,行人会点头致谢;在交通志愿者的指挥下,非机动车和行人过马路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并州北路沿途公交车上,乘客自觉排队上车;并州东街口的共享单车整齐划一停放在规划区域……

这些发现,让他们感叹:“我们有责任从自身做起,进而感染周围的人一起进步,为共创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寇思宇:“文明的影响无处不在”

进山中学 G1708 班的寇思宇和小组成员别出心裁,针对城市不文明现象,制作了五个视频。

在五个视频里,分别以“在生气或激动时,如何克制自己说脏话粗话?”“对于周围人说脏话粗话,您有什么看法?”“对于路边的垃圾,碍于面子不把它捡起,您有什么想法?”“遇见不文明行为您会怎么做?”“对自己的不文明行为,您是否能改正?”这五段视频引起了周围人的共鸣和思考。

他说:“文明存在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它对我们的影响无处不在。”本报记者张晓丽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