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婚姻”选修课火爆中北大学

来源:太原晚报 2018-12-20 08:42:19


本报讯(记者张晓丽通讯员白洋)“你们谈过恋爱么?”“你们在恋爱过程中遇到过什么麻烦?”“你们会爱吗?”……这些问题敏感却能戳中大学生们的痛点,在本学期中北大学的“幸福婚姻案例之心理学解读”选修课上,授课老师吕蕙常常抛出这样的问题。记者近日从中北大学了解到,这堂选修课非常受学生喜欢,每堂课人数爆满,学生们为这样既接地气又能解决情感困惑的选修课点赞。

大三学生小刘选修了这节课,他很庆幸地说:“幸亏开学抢课时找了台网速快的电脑,才选上这门课,很多人想报都报不上。”教室里已经没有多余座位让大二的一位女生坐下了,她说:“太热门了,我没抢上这门课,所以每次都是来‘蹭’课的,哪怕不给学分,也想听一听,对自己如何处理与恋人、与家人的关系很有好处。”很多学生下课后还加了吕蕙老师的微信,私下进行咨询,寻求帮助。

据了解,每当学期之初让学生们报选修课时,“幸福婚姻”课便成了学生们争抢的“香饽饽”。吕蕙老师说:“‘幸福婚姻’课开设已经有六、七年时间了,因为选报人数逐年增加,所以课堂学生容量已经从原来的150人增至200人了。”尽管课堂已近饱和,每节课还是会有很多学生“慕名”前来,站着听课。

到底这堂课有什么吸引力呢?很多大学生的恋爱心理存在着随大流、恋情至上、轻率恋、多角恋等不正确的恋爱误区,吕蕙老师说:“我们应该了解这些恋爱误区,并且避免这些恋爱的心理错误。很多学生情侣,因为缺乏相关的恋爱知识,在遇到感情问题时,会陷入不理智情绪,甚至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因此,她会引用很多大学生恋爱实例,为学生们解读什么是爱?如何爱?从而帮助大学生们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

吕蕙老师常常在课堂上曝出金句,令学生们豁然开朗、受益匪浅:“青年谈恋爱,最重要的是看清楚自己的内在”“你有没有爱的能力,会不会爱?有了爱的能力,你才能够获得真正的幸福。”“恋爱中的关键是,你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人……”她还着重为学生们讲述“七个爱的迷失”,告诉学生们,爱不仅仅是“我的伴侣就应该带给我快乐”,爱也不是“有了爱的感觉就可以了”等等观点。

除了讲解男女生恋爱知识以及恋爱过程中伴随的心理知识外,吕蕙老师还会将其延伸至与同学、与家长、与社会的关系,帮助学生理解人际关系的重要性,满足大学生们的情感需求。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