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传统文化也很酷!”

来源:太原晚报 2018-12-21 07:35:22


本报讯 (记者张晓丽)昨日,记者从杏花岭区外国语小学了解到,在19日该校开展的“传承中华戏曲文化,助力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全体师生近距离接触了戏曲文化,孩子们高兴地说“原来我们的传统文化也很酷!”

活动中,山西卫视《走进大戏台》栏目组的演员们专门为师生们精心准备了一场戏曲艺术大餐。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王春梅以戏曲的程式化表演为主题,讲解了戏曲“生”“旦”“净”“丑”四个行当的奥秘,以讲解、演示、体验互动相结合的形式,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戏曲课。

“武生”演员饰演美猴王,他的出场点燃了现场,“旦”角的表演非常优雅,台下的“小淑女们”都上台要与老师学习一下未出阁的姑娘梳妆时的仪态,体验水袖如何表达喜怒哀乐。活动尾声,戏曲特色班的孩子们还与山西省京剧院老生演员盛志强同唱了《红灯记》选段。

“这是我第一次完整听晋剧,它的程式化动作,以及音乐的韵律美,让我感觉到我们的传统文化也很酷。”四年二班的王夏依同学兴奋地说。

戏曲特色班的李可卿将目光聚焦到演员们的背后,她说:“演员们练就的眼神、动作,都非一朝一夕之事。这也说明了学习一门技艺,就需要付出艰辛努力。”

杏花岭区外国语小学坚持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就是通过教育与引导相结合、学习与欣赏相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方式,逐步培养孩子对戏曲的兴趣,进而努力提高学生戏曲鉴赏水平、表演水平,推动戏曲文化在学校的传承发展,并通过戏曲开展法治教育、规则教育、守则教育、诚信教育。在创建文明城市之际,引导孩子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好中国传统文化,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做一名文明有礼的新时代好少年。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