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诠释文明

来源:太原晚报 2018-12-26 08:53:30


播撒文明的种子、传递文明的能量,文明少年用实际行动来诠释文明。

张子毓:为集体奉献光和热

个人健康向上的行为,就是对文明最好的注释。中北大学附属学校初三1601班的张子毓就是一位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

清晨,他总是比同学们早到校,打扫教室,为同学们争取更多的诵读时间。傍晚,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检查多媒体电源、窗户等。他是全校的义务多媒体检修员,不管哪个班有“情况",他都随叫随到。由于校园紧靠汾河,他会举起手中相机,留下不文明行为影像,回到校园制作成宣传小报,向大家呼吁爱护环境。就餐时,他主动整理餐盘;散步时,他主动捡拾垃圾;出行时,他将乱放的自行车摆好。

周旭珂:向同学伸出援助之手

师爱中学高二年级1714班的周旭珂乐于助人,热爱集体。

同学或者是路人遇到困难,他定会伸出援助之手。平日骑车上下学,他遵守交通规则。他注重细节,相信细节决定成败,以“不做则已,做要做好”为准则,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努力做一个文明好公民,为建设文明太原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学习成绩稳步提升的同时,他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在禁毒宣讲会上,他代表全校学生做宣讲人。他自愿参加并号召周围同学参加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在体育、英语、音乐等学科比赛中都有突出成绩。

王云轩: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

太原市北辰双语学校初二69班的王云轩是年级学生会主席,他性格开朗,是个热心肠,自创城活动开展以来,他带领同学们成立了文明志愿者活动小组。

在学校,她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擦黑板、扔垃圾、帮助同学解答难题。假期里,她和同伴为环卫工人送矿泉水,为养老院的爷爷奶奶送上欢歌笑语,把小区的公告栏擦洗干净,帮助邻居孩子复习功课。她说:“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别人快乐,自己也快乐。”郭奕彤:用心参与社会实践

太原新希望双语学校五年一班的郭奕彤利用假期在新闻一线体验生活,用自己的眼睛,记录身边发生的事情。在活动中,她的收获颇多,这对于她在校担任的小主持人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运用所学,她还在学校社团增加主持的栏目板块,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生活。本报记者张晓丽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