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额收费 内容注水 退费困难

“学考网”在线培训有点乱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1-03 09:32:23


高昂的培训费用并没有换来“考试大捷”,学员要求退费却遭遇重重阻碍;这是我市不少在“学考网”报名注册消费工程师的学习经历。昨天,一些培训学员向记者爆料,在“学考网”上报名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保过课程遭遇消费纠纷。“学考网”推销员向学员承诺,购买近2万元的课程可以获得24小时一对一的服务。同时,授课老师为考试出题老师,押题命中率达80%,考试不通过就退九成学费。但学员考试后发现,老师所谓的秘题和押题并不靠谱,花费两万元和几千元的课程内容没有明显差别。想要退款才发现不符合“学考网”预设的退款条件。

“‘学考网’打着考试保过、不过退款的旗号,向我们收取很高的培训费,但是实际上却是非常普遍的在线课程,而且考不过也不会退费。”昨天,我市市民张胜晋向记者投诉了“学考网”存在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据他介绍,今年6月,他以3998元的价格,报名了“学考网”的消防注册工程师的课程。学习了一段时间后,在推销员的建议下,她又花了15800元升级到了私教班。推销员介绍,私教班的老师是考试命题组的老师,有秘密课程,押题命中率能达到80%。同时,她还获得一份保过协议,考试不过关就可以退九成学费。

可考试过后,小张才发现,所谓的秘密课程和押题根本不靠谱,而且复习内容完全跑偏。虽然考试结果还没出来,但成绩可想而知。小张向“学考网”客服部门反映这些情况,但对方却表示,在报课时承诺的“保过”完全是推销员自己在夸大其词。小张希望能退款,这才发现,在他拿到的“保过”协议上有一条退费的条件,就是学员要完成网络课程的一定比例才能退款,但并没有显示一共有多少节课。

之后,小张加入了一个“学考网”学员维权群。跟群里的其他人沟通之后她才了解到,自己花了将近2万元购买的课程,居然和花几千元的学员上课的内容并无明显差别。小张认为,“学考网”这样的行为是在欺骗消费者。

昨天,记者以学员身份致电“学考网”客服,对方表示,的确了解到有销售人员向学员承诺“保过”,但这并不符合公司规定。另外,关于退款的条件,规定了学员必须观看80%的网络课程,但在协议上并没有明确上课时长的总数。“学考网”表示,这是因为在学员完成学习后,才能确定上课总时长。同时,绝大多数学员现在已经联系不到当时的推销员,也就是“学考网”所说的“授课老师”,大家陷入无处维权的境地。

昨天,就此维权问题,记者也向我市法律专家进行了了解。太原市得风律师事务所贾志朋律师分析认为,如果上线培训机构不能按照双方约定提供合乎质量的课程,消费者有权就此向消费者协会、市场监督部门投诉;如果培训机构涉嫌诈骗或故意侵占消费者利益,要向公安机构报案。如果上述途径都不能发挥作用,则要收集好必要的证据,包括相关合同、交费手续、上课凭证等,向法院提起诉讼。本报记者岳霞红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