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究聚焦青少年公益精神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1-04 08:31:22


本报讯 (记者张晓丽)“基于青少年公益精神培养的情境体验方略实践研究”课题开题会,日前在八一小学举行。这是我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首次聚焦青少年公益精神培养。该课题研究时间预计为三年。

课题由山西省公益事业促进会提出,直面青少年公益精神培养这个难题,研究目的是扭转青少年德育品质偏差现象,帮助青少年养成现代公民意识,推动我国公益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课题研究旨在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课题组由基础教育界专家、教育科学研究专家和公益事业专家组成,是一项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的课题。在对公益精神的理解上,强调公益精神包含社会责任感、团结互助意识、参与精神和文化精神。在公益精神的培养方式上,提出改变过去德育单向式灌输,改用“情境体验”这样一种图景式思维模式,利用情境的明理、启智、导行、悟德等功能,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体验和自我成长的德育模式,从而提升青少年公益精神培养的实效。

在课题的实施方案中,注重课题研究的落地,确定了“六个一行动”,即申报一个课题、组织一个活动、建立一个组织、开发一门课程、选定一批基地和建立一个网络平台。每项行动都制定出了详细的任务书、研究路线图和评价标准。课题组将在全省中小学招募100所学校为项目校,并承担子课题研究任务。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