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校大学生“充电”过寒假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2-02 14:05:14


寒假来了,中北大学绝大多数学生已经回家与家人团聚,但是还有一部分学生选择留校"充电",要坚持到节前最后一刻。"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同学过寒假",抓住这宝贵的时间,克服枯燥和寂寞,这些年轻人在为理想努力奋斗。

一头扎进了实验室

上午8时,和往常一样,大二学生乔九江早早来到了实验室。

“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的时间马上就要到了,所以必须抓紧寒假的时间。心里想家,但也必须把最后的测试工作完成。”乔九江边说边将实验台上的一架四旋翼无人飞行器和旁边的测试仪器连接起来。看到测试仪器上各信号参数均符合要求,乔九江脸上露出笑容。这款无人机飞行器是他和其余两名队友共同设计完成的。乔九江主要负责飞行器测试,其余两名队友主攻程序编写。寒假里,他和队友经常在实验室一待便是一整天。从程序编写到飞行器设计,再到零部件购买组装,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10时多,乔九江拿着飞行器到室外试飞了一次。“这次非常成功。”乔九江操控着飞行器在空中定点悬停了一段时间后,飞行器安全落地,乔九江也松了一口气,心里踏实了不少。此前团队曾试飞过50多次,第一次试飞的时候,由于程序没有设置好,飞行器直接“坠毁”了。

挑战并突破自我

乔九江现在大二,已是大学生航模界的“新秀”,从高中时就开始接触航模知识,大一刚入学,他便加入了航模协会。去年 CADC 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上,乔九江和团队成员更是夺得了“对地侦察与打击”项目的国家一等奖。对他来说,航模的世界神奇有趣,花再多的时间都值得。

“留校备赛就是想再挑战一下自己。”放假前,乔九江和队员就开始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进行了解。此次电赛题目要求选手所设计飞行器要实现自主飞行,这与过去航模比赛手动控制模型有很大不同。这对于乔九江来说,是一次转变,更是一次挑战。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之人,付出才能有所回报,乔九江对团队充满信心。

学霸们的头脑风暴

寒假中,即将毕业的翟晨萌和其他五名同学正在积极紧张备战美国数学建模竞赛。

如何将题目中的信息把控好,在规定时间内搭建起一套数学模型,将宏观模型转变成数据模型,并以论文的形式呈现出来,是比赛对选手们的要求,可以说是对大学生综合素质的一次集中检验,能够参加这类比赛的,不是“数学达人”,就是“绘图精英”,要不就是“编程高手”,可以说是学霸学神们的集中地了。

1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翟晨萌所在的实验室。两个团队成员正针对“药品、无人机等装箱配比问题”进行讨论。其中一个团队遇到一些问题,由于数据太大,电脑运行偏慢,结果计算出来需要花一些时间。而类似的问题经常会出现。翟晨萌说:“这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学习的过程。”

现场,同学们的讨论声音一直未停止。翟晨萌说:“今年报名参加这个比赛的团队有很多,大家选择留校都是为了在假期充实提升自己,既然选择了,就要全力以赴。”

本报记者张晓丽通讯员白洋文/摄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