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项目越来越“有模有样”

来源:太原晚报 2018-12-09 10:07:46


"太厉害了,没有想到今年的创业项目会这么专业。"昨日,在我市举行的2018山西·太原人才智力交流大会上,参会人员观看了我市21个大学生创业星火项目现场展示后,纷纷发出这样的感叹。与往年相比,创业星火项目显现出新的发展态势。

更加集团化

提及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人的感觉就是“小打小闹”,人员少、资金少、散乱、缺乏长远规划……拥有自己的创业基地,在山西“青创板”挂牌,与传统大学生创业项目相比,山西晋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显得更加集团化。“我们是首家,也是目前省内最大的餐饮类型孵化平台,是一个多品牌、一站式餐饮综合性创业基地。”创始人戴利宝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占地1500平方米,现在孵化品牌项目25个,100余种小吃技术研发。”

据了解,晋烁主要瞄准了小餐饮项目培训上面。公司提供餐饮创业就业指导、餐饮品牌孵化、餐饮门店整店孵化、餐饮人力资源整合、工商代办、餐饮技能与管理培训、品牌运营、项目营销推广、核心料包研发供给及代加工等板块。“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成功孵化了门店383个,成功帮扶500多人创业,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基本形成餐饮研发推广,及餐饮门店的整店孵化与推广两条主线。”戴利宝自豪地说,“我们还在山西‘青创板’挂牌。”

更加专业化

“清淡可口的小米粥、漂亮的小馒头,精致的木瓜奶……”在“小美妈妈关爱母婴1000天”项目展示台前,记者看到一份精美的月子餐,色香味俱全,让人食欲大开。

“小美妈妈关爱母婴1000天是国内首个符合‘WHO’健康定义的‘生命之初1000天’课程+服务体系。”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表示,她们通过对行业的深度探索、理解与实践,逐渐认识到国内当前的母婴护理服务远不能满足母婴市场未来的消费升级需求,因此她们着力建立一个全新的“母婴课程+”服务生态,即以 WHO “生命之初1000天”为核心的“小美妈妈助力生命之初1000天”母婴健康课程体系和服务体系。

从第一家黎明天使月嫂公司,发展到现在的小美妈妈孕产课程中心、小美妈妈营养月子餐、小美妈妈产后恢复中心、月子中心咨询管理公司、黎明天使专业月嫂公司,“小美妈妈关爱母婴1000天”创业项目显现出更加专业化的特色。

更加智能化

你能想象得到吗,如今收废纸也成了物联网,用不着出门找收垃圾的回收人员,只要将废纸放入收回机器中,轻点几下手机即可。如今,虽然无纸化办公逐渐兴起,但在很多写字楼内,纸张的使用依旧非常普遍,而废纸的回收往往需要专门的回收人员定时上门收回。但很多写字楼为了安全起见,往往拒绝这些回收人员进入大楼。

“我们是借助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的结合,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与通信技术,构建一个使传统的纸资源回收进入智能化。”在回收宝项目展示前,一位姓袁的小伙子告诉记者,“只要你将废纸放入机器内,我们这套系统就会自动称重、计费,免除了写字楼安全上的漏洞。”

本报记者 张勇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