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圣堂”中医诊所被一窝端

地处北中环五一路交叉口 19名诈骗嫌疑人均被刑拘

来源:太原晚报 2018-12-12 08:37:23


在北中环街与五一路交叉口一栋商用楼2层,"德圣堂"中医诊所时常门庭若市,人头攒动。蹊跷的是,对于"慕名"前来就医的患者,诊所工作人员竟婉言拒之门外,理由是"我们这儿药贵,也没有诊疗设备……"看似替病患着想,实则是在规避风险。近日,迎泽派出所民警调查发现,该诊所竟是一个由"医托"和所谓"老中医"构成的诈骗窝点。昨天,办案民警向记者介绍了详细案情。

医院挂号遇“医托”

女青年小卢是陕西人,在我市做个体生意。9月12日早7时许,她因胸闷咳嗽到山医大一院就诊,排队挂号时,一名中年男子上门问她挂哪个科。

小卢见对方身穿白大褂,以为是“导医”,便说自己想挂呼吸科的专家号。中年男子便说,呼吸科的闫主任正在附属医院会诊,而旁边一名排队挂号的中年女子则搭话:“原来今天没有闫主任的号啊?那我去附属医院找他吧,就是北中环街五一路口的德圣堂吧!”

说完,中年女子问小卢哪里不舒服,并说自己的病情与小卢一模一样,前不久在“德圣堂”找“老中医”闫主任治疗后颇有好转,这次特地前来复诊。中年女子还说,同样是闫主任坐诊,“德圣堂”的挂号费比山医大一院便宜不少。最后,在中年女子的热情介绍下,小卢动心了,便跟随对方打车前往“德圣堂”中医诊所就医。

高价买来一堆药

小卢在“德圣堂”的诊室见到闫主任,说明症状后,她说想做一下过敏原测试。

闫主任果断下结论称,小卢胸闷咳嗽是空气过敏所致,“不需要查过敏原,出结果要好些天,有这工夫吃上我开的药,病都好得差不多啦!”闫主任接着说,小卢得的是慢性病,需要长时间吃药调理,便一口气开了20副中草药。

见闫主任胸有成竹,小卢十分欣慰,在“医助”陪同下交费1740元,拎着两大包药回了家。

半个月后,小卢的病情不见好转,拨打病历本上闫主任所留电话预约复诊,又花2700余元钱买来一堆中草药和中成药。因病情始终反反复复,她此后又两次来“德圣堂”复查,先后花了8000余元钱买药。

直到最后一次复查时,她遇上了前来办案的迎泽派出所民警,才得知自己被骗了。

民警捣毁"德圣堂"

11月初,迎泽派出所民警获得线索:有一伙儿“医托”每天早晨6时许会准时出现在山医大一院门诊处,诓骗前来挂号看病的患者前往“德圣堂”中医诊所就医,进而高价收取医药费。

民警随即展开摸排取证,锁定了该团伙成员的活动轨迹,同时发现山医大二院也是该团伙的行骗地。11月30日,收网时机成熟,民警兵分三路,在山医大一院、山医大二院、“德圣堂”中医诊所同时实施抓捕,一举抓获团伙组织者李某以及袁某、丁某等9名“医托”,还有闫某等3名“老中医”以及“医助”等,共计19名涉案嫌疑人。

办案民警介绍,“德圣堂”有正规的营业资质,面积约500平方米,候诊大厅、就诊室、办公室、收费处、药房一应俱全,被警方端掉的当天还有十几名受害人正在就医。

经查,3名坐堂“老中医”分别是66岁的寿阳人闫某、59岁的太原人王某(女)及67岁的临县人李某某,3人均有从医经历。

该团伙组织严密,有专人放哨盯梢,且只接受由“医托”领来的患者,对于独自前来就医者,一概婉拒。

民警查明,今年5月以来,以正规诊所作包装,35岁的保定人李某纠集一伙中年男女当“医托”,在一些大医院门诊冒充病人或医院工作人员踅摸外地患者,伺机上前搭讪,诓骗对方到“德圣堂”就诊,高价大批量销售廉价中草药和中成药,非法获利近20万元。

目前,李某等19名诈骗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

本报记者辛欣通讯员李凌霄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