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主动脉夹层高发 控制高血压是关键

来源:太原晚报 2018-12-14 09:32:08


本报讯 (记者郝晓炜通讯员许文辉)昨日,山西大医院传出消息,近两个月来该院已经成功抢救10余例主动脉夹层患者。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杨灵波提醒,在寒冷的季节,要格外警惕主动脉夹层的发生。有高血压控制不良病史的患者,一旦发生剧烈胸痛,就要及时就医。这种疾病,一旦发病,48小时内的平均死亡率超过50%,且每隔1小时死亡风险上升1%。

杨灵波介绍,主动脉作为人体最粗的一根血管,由3层结构组成:内膜、中膜和外膜。3层结构紧密贴合,共同承载血流的通过。主动脉夹层是指主动脉壁内膜上出现一个撕裂口,血液由此破口进入并将主动脉壁内膜、中膜及外膜分开,血液夹在这三层膜之间,形成像三夹板一样的结构,并沿着主动脉长轴方向逐渐扩展,形成主动脉壁真假两腔的分离状态,称为主动脉夹层。当病变进一步加重,三层膜之间血液越积越多,最后外膜突破了,血液瞬间流出,人体在几分钟内就会死亡,致死率极高,被称为“人体炸弹”。

杨灵波提醒,虽然主动脉夹层的发病率并不高,但是呈逐年高发趋势,大部分主动脉夹层患者有高血压病史,而且血压控制不佳。如果有高血压且控制得不理想的患者,在寒冷的季节,要格外警惕主动脉夹层的发生。主动脉夹层的预防应从高血压的预防入手,规律服药,将血压和心率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适量运动锻炼,切勿暴饮暴食、勿熬夜。在心情激动、剧烈运动时出现胸闷痛,则要及时到医院控制血压治疗。此外,如果高血压患者突发剧烈胸痛、胸背肩部撕裂样疼痛,应即刻前往具备相关手术能力的医院就医,避免造成灾难性后果。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