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协调员:讲述你不知道的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2018-12-18 07:25:59


一架航班的舱门从开启至关闭,最多一个小时内,要完成清洁机舱、配送航食、飞机加油、装卸行李、乘客登机等31个环节。当然,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有瑕疵,都可能影响整个飞机正点关门,甚至影响准点起飞。在太原武宿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有一群身着反光背心的机场协调员,为了每个航班能够正常关闭舱门,每一天,每一个小时,甚至每一分钟他们都在与时间赛跑。昨日,记者走近机场协调员,聆听他们讲述你不知道的故事。

停机坪上的“保姆”

作为东航山西分公司运行控制部的一名机场协调员,42岁的于志然已经在停机坪上奔跑了14年。

他说:“航班起飞正常率,我们控制不了,但关舱门正常率,可以努力达到百分百。协调员要做的,就是穿梭在与之相关的每一个部门、单位之间进行协调、督促,保障飞机正常关门。”

“太原机场成为千万级机场后,旅客吞吐量非常大。以东航为例,每天至少40个航班要从这里起飞,一个协调员要承担20个航班的前期保障。”他说,最早的航班6时50分起飞,协调员最晚5时30分就要赶到机坪上,紧盯着各个时间节点,检查空勤机组到没到位、航食送上机没、卫生清洁完否等。由于涉及到了航空公司的各个部门,所以被称为机坪警察,大事小情都要管。

“正点”起飞的背后

点击鼠标,于志然办公桌上的电脑中,跳出监控系统上的31个时间节点。这些节点,就是协调员要时刻关注的。每一个节点的异常变化,都会牵动协调员的神经。

“你看,一共31项,包括了餐食、清洁、油料、装卸、拖车、除冰等环节,每项工作都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说着,他调出当天将于15时15分起飞的 MU2409 航班监控信息。“这些时间节点的颜色会变化,绿色表示正常,黄色表示介于正常和不正常之间的临界状态,红色表示不正常。”他指着其中一个“餐食”节点说:“这个环节,已经超了时间节点,我得马上去机坪了解一下情况,看是哪里出了问题。”

说完,他急匆匆赶往机坪。这种情况,就是机场协调员的工作常态。“这其实是个得罪人的活儿。”于志然笑着说,协调过程涉及的部门和单位很多,涉及到的工作人员也很多,自己就像个居委会大妈一样,每天管东管西,时间紧迫,工作起来常常是一路小跑。

随着大数据信息技术在民航系统方面的广泛应用,虽然很多工作可以通过远程操作实现,但于志然认为,有些工作还是得跑去现场协调,才能提高效率。

航班起飞时最幸福

“接送一个航班,最少需要几十分钟。只有在车上或者上飞机和机组人员沟通时,我们才能短暂休息,但只有短短几分钟。”这就意味着大多数工作时间,于志然都得暴露在寒风中。每天深夜,直到最后一个航班关闭舱门,协调员一天的忙碌才算结束。

于志然所在的运行控制部,被称为航空公司的“大脑”。奔跑的机场协调员,就像一根根神经纽带,连接着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运行,让所有的旅客安全正常出行。14年的工作生涯中,最令于志然难忘的事,是在一个下雪的晚上。那晚,很多航班延误,等到能起飞的时候,各家航空公司的航班都想早些起飞,机场协调员的工作效率,直接影响航班起飞的早晚。于志然和另一名协调员在大雪地里来回奔跑,鞋上的雪化成水,再结成冰,一双脚早已冻得失去知觉。2019年春运将至,这群守望天空的人,将迎来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刻。于志然说,当看到一个个航班正点起飞时,是最幸福的时刻,再累也值得。本报记者李涛通讯员申瑜文/摄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