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类岗位最容易就业 应届生近半已拿到offer

来源:太原晚报网 2018-12-18 16:04:45


智联招聘今天发布2019届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显示,应届生在销售类岗位最容易就业,45.6%受访大学生已经拿到offer。

2018年,大学生就业景气度指数为2.68,较2017年的1.78有所提升。也就是说,每1个求职者面对2.68个岗位人数需求,2019届应届生求职形势整体好于去年。

具体来看,2018年企业的招聘需求数量同比去年增长81%,而求职投递人数同比去年增长21%。企业需求人数增幅快于求职投递人数,是2018年就业景气度上升的主要原因。就业形势最好的行业依然是中介服务,CIER指数比去年同期高0.8,从供需两侧来看,这一行业的需求人数同比上升5.45%,求职人数下降了4.5%,中介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持续释放招聘需求,但不管是应届生还是社招群体,都对这一行业的就业体验认可度不高,投递行为不积极。此外,教育培训、外包服务、互联网/电子商务和酒店餐饮行业的应届生就业景气度都名列前茅,但不容忽视的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就业景气度有小幅同比下滑,源于这个行业需求人数同比上涨82.72%低于投递人数上涨的幅度88.27%。

同时,报告显示,应届生在销售类岗位最容易就业,CIER指数为1.35,是唯一一个超过1的岗位,意味着应届生在这一岗位上最好就业,但众所周知销售是压力大的苦差事,尤其是初阶销售,受到的挑战很大,这一岗位针对应届生的需求同比上升68.35%,投递人数同比上升18.06%。

基于智联招聘大数据,2018年大学生平均期望月薪为5331元,低于2017年的5409元,同比下降1%,更加趋于理性。而2018届应届生的期望薪酬大部分集中在2001-4000这一区间,4001-6000、6001-8000等较高月薪的分布同比有所减少。

 

在2019年应届生的求职人群中,有45.6%的受访大学生已拿到offer,54.4%的暂时还未获得offer,由于现阶段2019届应届生还处于陆续求职的过程中,相信在春节过后的招聘旺季还会释放一些offer机会。

目前,985和211院校毕业的学生已找到工作的比例高于平均水平,分别为55.5%和52.9%,而一般本科和专科学生已找到工作的比例为47.6%和36.1%。可以说,毕业院校好坏和学历仍与毕业后是否找到工作存在一定相关性,“读书有用论”依然是正确的。

分专业来看,工学专业的学生已找到工作的比例为48.4%,显著高于45.6%的平均水平。而前些年热门的管理学、经济学等专业,毕业生已找到工作的比例仅为43.9%和40%,一方面这类专业的学生人数增多,令就业竞争加剧;而金融类行业最近的裁员潮,也使得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少了一个重要的就业去处。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