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迷恋古建筑的山西小伙了不起

他把斗拱做成积木卖到了世界各地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1-05 10:38:48


刘文辉和他的斗拱积木

刘文辉祖籍山西,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出生在这块满是地上文物的土地上,迷恋古建筑就是一件自然的事情。2016年,他来到杭州做了两件事情,考取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学硕士、创办了杭州晚峰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前者是为了在美术上继续深造,后者是想把自己在古建筑文化获得的喜悦传递给其他人。

建筑是一个空间,是立体的文化。在家、在学校、在公司,我们无时无刻都处在一个建筑里,我们的文化与建筑密不可分。

刘文辉总在思考,古建筑不应该只是建筑公司需要关心的东西,而应该走进生活。然而古建筑文化太庞大了,最终他选择斗拱作为领略此间风光的“敲门砖”。

框架结构是中国古代建筑在建筑结构上最重要的一个特征,木柱、木梁构成房屋的框架,屋顶与房檐的重量通过梁架传递到立柱上,墙壁只起隔断的作用。“墙倒屋不塌”这句古老的谚语,就是这个意思。

斗拱是这种框架结构建筑的一个独特构件。它是由斗形木块和弓形的横木组成,纵横交错,逐层向外挑出,形成上大下小的托座,将屋檐的荷载经斗拱传递到立柱上。古代宫殿、寺庙正是因为斗拱,才有了那恢弘的庞大屋顶。

“晚峰”最出彩的产品,就是各种斗拱积木,唐式、宋式、明式,一应俱全。原木做成的各个组件,精致小巧,结构严谨。

书本上的图文是二维的,这件桌面上的中式积木是立体的,花上一些时间揣摩组装,就是一场与古建文化最直接的相遇。

“第一代产品,我委托木工厂加工了几十套,压在手里四个多月才卖出一套。现在,我们的斗拱积木卖到了美国、加拿大、西班牙。”把斗拱做成积木,是一件没有人做过的事情,自然充满了坎坷,但是刘文辉从来不曾怀疑过这条路。

现在,“晚峰”在杭州拥有自己的工厂,数位拥有超过40年经验丰富的老木匠也加入进来。刘文辉自信,有能力做出中国最好的古建筑模型和品质最好的斗拱玩具。

在37岁求学与创业,都不算早。上学比别人晚、工作比别人晚、懂事比别人晚,就连公司的名字也叫“晚峰”。

刘文辉回忆,从少年到壮年,好像做什么事情都比别人晚一步,但这并不妨碍他热爱生活。“我想,有时候,晚一点并不是坏事。慢一点,恰恰是一个匠人应该具备的沉稳与扎实。”

据澎湃新闻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