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睿智之言 献务实之策 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智力支撑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及社情民意摘编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2-27 08:00:59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连日来,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为谱写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新篇章,政协委员们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

传媒

宋立纲委员: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扎实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太原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这是继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之后又一次重要部署。去年,我市上马和建设太原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指挥中心,形成“一核四心两区一基地”的媒体融合格局:“一核”即核心指挥区,主要任务是研究部署重大报道选题、调度指挥重要宣传任务、点评传播效果、协商采编联动、处理重点稿件;“四心”即全媒体采访中心、编辑中心、技术中心和运营中心;“两区”即共享办公区和全媒体协同区;“一基地”即对媒体记者和宣传干部的培训和服务基地。目前,中心已启用,正在做全市“两会”的全媒体报道。

今年,我市将按照工作报告的要求,健全完善全媒体指挥中心“全员全岗全要素”体制机制,打通“报、网、微、端、屏”各个单元、各终端的接口,实现资源共享互通和日常报道、重点报道“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天滚动、全网?盖”以及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各媒体矩阵之间的多方联动。

建议:

加大媒体融合的支持力度,实现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到人民群众在哪里,党和政府的声音就在哪里,不断引导全市人民为谱写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新篇章凝心聚力,贡献力量。

张青贵委员:天气预报背景图要体现我市旅游特色

在凤凰卫视的天气预报节目中,太原市的背景图片为晋中祁县乔家大院的图片,而其他城市的背景图片都能体现当地旅游特色,比如,北京为天安门,杭州为西湖。太原电视台综合频道的天气预报节目中,太原十县(市、区)的背景图也不能很好地展现各县(市、区)的地域特色或旅游资源。

建议:

我市尽快与凤凰卫视协调,更换天气预报节目中太原的城市背景图片;尽快把能体现我市十县(市、区)地域特色或旅游品位的背景图片,当作太原电视台综合频道天气预报中十县(市、区)的背景图片。

健康

孟德权委员:农村65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费用纳入医保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资料显示,流感流行季节,为老人接种流感疫苗能减少25%至39%的住院人数。近年来,北京、上海等地区开展对60岁以上老年人的流感疫苗免费接种。

建议:

我市出台相关政策,将农村65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费用纳入医保。此举有利于减轻农民的经济负担,提高农村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任俊文委员:提高婚检普及率

婚前检查是构建出生缺陷防治服务体系、提高优生优育水平、降低或消除出生缺陷、预防性传播疾病的有效手段。目前,我市有免费的婚前检查服务项目,但在取消强制婚检后,享受这项服务的新婚夫妻并不多。

建议:

我市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婚检率,如加大对婚育年龄人群的计生健康宣教,将体检中心与婚姻登记处设置在一起等。

教育

郭晋锋委员:规范学校班级微信群

如今,微信为老师和家长搭建起信息沟通平台,但在操作中却出现一些问题:如中小学生家长手机里的班级微信群少则两三个,多则七八个。家长会因无暇顾及众多微信群,而错过老师在群里发布的一些消息。有的老师将微信群当成发布学生成绩及表现好坏的渠道,使一些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伤害。

建议:

针对学校班级微信群,教育部门应尽快制定使用规范和管理标准,同时希望家校联系不要仅限于微信,老师家访也是很好的办法。

王丽英委员:提升中小学生校服文化内涵

校服是反映学生身份的一种外在表现。但我市中小学校服绝大多数都非常宽松、肥大。很多学生吐槽校服太丑,穿上校服,就如同把自己装进粮袋。

建议:

开展校服款式评比活动,引入竞争机制,从构建魅力太原、与国际接轨的角度,改进我市中小学生校服款式。出台校服质量标准,确保校服面辅料质量合格、环保、安全。

经济

王素云委员:打造氢能产业创新发展平台

近年来,氢能产业已纳入国家战略。面对我市廉价的氢能资源优势和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等科研力量,抓住稍纵即逝的“氢能热”快速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氢能产业创新模式,正是我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需要。

建议:

我市全面评估氢能产业项目、明确目标任务,建设氢能产业园区,助推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人才细化服务水平,加快集聚氢能领军人才。

武强委员:支持民企发展

近年来,我市民营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发达城市相比,我市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活力、后劲仍显不足。

建议:

我市增设驻企干部,加强对企业的帮助扶持,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这种政商零距离模式,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环境

齐桂萍委员: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

近年来,我市推进园林绿化、城市建设工作,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奠定了基础。但对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我市还存在很多问题和短板,如标准要求全年优良天气要有292天以上,而我市2017年仅有175天;老城区的公园绿地还有很多盲区,没有达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等。

建议:

由政府牵头,充分发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领导小组的作用,带领全市各部门密切协作,大力推进创建工作,力争全国达标。

姚亚峰委员:设立废旧家具专项回收机构

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百姓在家庭装修、家具更新、租房搬迁的过程中,产生了大量废旧家具。因回收价值低、垃圾回收站拒收、废品收购站不要等原因,如何妥善处置废旧家具困扰着很多家庭。

建议:

设立废旧家具回收机构以解决废旧家具回收问题。该回收机构可以包括废旧家具处理部、可再生家具修复部、再生家具拍卖展示场等,同时负责废旧家用电器、自行车等用品的回收。

出行

刘丽芳委员:835路公交车引入柴村

柴村作为尖草坪区政府所在地,常住人口与日俱增,而途经柴村的公交车只有6条线路,包括12路、12路支、821路、821支、833路、322路,常规线路只有12路和821路,其余线路发车次数较少,居民的出行极不方便。

建议:

因835路公交车线路从胜利桥东到呼延村,途经柴西路金桥西街口站、杨家村招呼站,公交公司可以考虑将835路公交车引入柴村地区,方便当地居民外出。

张志勤委员:加强下穿通道防洪避险管理

目前太原市城区排水系统老化失修,历史欠账较多,存在防洪避险短板。近年来,城区内涝频发。每到汛期,火车站、五一路、龙城大街与太榆路等街道的下穿通道,常常会发生严重积水。

建议:

我市完善和细化中心城区排涝应急预案;加强雨水提升泵站建设的科学设计;实现中心城区各区域之间排水系统合理配置,提高防洪能力;建立城区智慧排水系统中心,对易积水的立交桥下穿通道进行实时监控;增设车辆通行警示牌;建立与气象部门的协作机制等。

本报记者 郝晓炜 郜蓉 张波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