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发布2019春季人才流动报告 春招平均薪酬为8165元

来源:太原晚报网 2019-03-14 18:45:54


近期,世界各国都在期待中美贸易的谈判结果,随着双方不断释放的利好消息,中国市场的信心也随之受到鼓舞,与此同时,各大互联网公司在2019年开始“瘦身裁员”的消息也不绝于耳。

智联招聘对2019年春节后2周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发布了《智联招聘2019春季人才流动报告》。

一、2019年春招市场竞争更为激烈,求职人数大幅上升

企业纷纷提前布局,求职者踏破就业市场门槛

由于年终奖效应,春节后一直以来就是一年的招聘求职高峰,数据显示,2019年春招期间,发布职位的企业数、在线职位数比去年同期分别提升了13%和14%,不难看出,今年春招的企业参与者在增加,而新职业的衍生,也让职位种类日益丰富,企业发布的职位数量随之增加,但值得注意的是,春招期间整体的招聘需求人数降低了4%,在职位数增加的基础上,需求人数的减少反映出企业对单个岗位的人员招聘要求在提升,对单个人力资本贡献的效能有了新的要求。

 

从求职端的数据来看,春招期间找工作的人数同比增加了4%,简历投递次数同比增加18%,这表明单个求职者较去年投递了更多的简历,且求职人数在增加,需求人数在减少的趋势将整体影响今年春招的就业景气度。

2019年春招期间就业景气度低于去年

综合供需两端的情况,2019年春招期间的CIER指数降为1.55,较2018年的1.68略有下滑,证明今年春招期间的求职竞争程度更激烈,平均一个求职者对应1.55个用人需求。

 

二、东部就业形势垫底,中介服务业的景气度高居榜首

东部地区春招就业景气度落后东北,一线城市竞争依然激烈

数据显示,2019年春招期间CIER指数仍呈现中部、西部、东北以及东部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同比来看,今年的CIER指数较去年均略有下滑,东部地区产业发展比较先进,人才竞争也比较集中,因此春招旺季这一地区的就业压力也是最大的,景气度垫底。

 

从不同城市等级看,2019年春招期间CIER指数仍呈现一线、新一线、二线、三线及四线城市依次递增的趋势。其中,仅三、四线城市的CIER指数大于1,表明在这些城市中,企业招聘需求人数要大于求职申请人数;一线、新一线、二线城市的CIER指数小于1,说明企业招聘需求人数要小于求职申请人数。智联招聘调研显示,大多数求职者仍然希望在更大的城市就业,因此大城市的竞争也往往会更激烈。

 

中介服务业的景气度高居榜首,传统加工制造业转型阵痛依然明显

数据显示,从2019年春季求职期间排名结果来看,就业形势最好的行业是中介服务业,其次是保险及外包服务。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因为服务业的升级和社会转型的需要,正在持续释放需求,吸纳就业的能力十分强大。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春招期间,在就业形势较好的前十大行业中,除了信托、担保、拍卖、典当、医药、生物、工程的CIER指数是高于2018年春季求职的,其他的行业的CIER指数都低于去年。

在就业景气较差的行业中,2019年春招期间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业的就业景气程度最差,CIER指数仅为0.15,其次是能源、矿产、采掘、冶炼业,为0.20,传统加工制造业的就业形势仍然堪忧,在去年备受关注的贸易/进出口行业,在春招旺季景气度同比下行。

 

技工、操作工就业形势最好,财务人员工作争夺激烈

数据显示,从2019年春季求职期间职业景气度排名结果来看,就业形势最好的职业是技工、操作工,CIER指数为3.20,其次是保险及销售业务,CIER指数分别为2.33、2.01。技工、操作工、家政服务、美容美发等职位大多属于工作强度大,且工作体验比较辛苦,求职者对这类岗位的青睐度本身不高,因此用工需求较求职人数高出许多。

在就业景气较差的职业中,2019年春招期间财务、审计、税务的就业景气程度最差,CIER指数仅为0.08,其次是高级管理,为0.13,就业景气度较差的岗位普遍在行业兼容性强,人才流动性强,因此旺季求职竞争也更激烈,导致景气度较差。

 

巨无霸企业的就业形势最好

调研数据显示,2019年春招期间仅有超大规模企业的CIER指数超过1,其他规模企业的指数均小于1,表示求职人数大于供给,竞争比较激烈。其中就业景气指数最低的是人数为100-499的企业,CIER指数仅为0.39。

 

从不同企业性质来看,不同类型的企业在今年春招期间的景气度都弱于去年,通过横向对比发现,合资企业和外商独资企业的就业景气度最高,就业压力最大的为国企。

 

责编:俞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