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深度调整,4S店改卖火锅了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3-18 08:22:51


每年的二、三月份都是汽车市场的销售淡季,除了因为春节已过、市场促销活动不多之外,汽车总量的日渐饱和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方面。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我市部分小品牌汽车的经销代理商开始出现"转行"苗头。而消费者的购车意愿也更加趋于理性。

三线品牌4S店改成了火锅店

“这家店开了三四年,年后就关门了。最近有个老板盘下了店面,说是要开重庆火锅店。”昨天,在平阳路晋阳街口,一家面积大约有300多平方米的店铺正在重新装修,装修工长这样对记者说。据了解,这家店原来是一家国产汽车品牌的4S店,在市场上大概处于三四线阵营,汽车售价区间在7万至11万元,产品种类也比较单一。经营三四年间,除了刚开始的一年因为新品上市红火了一段时间,后来随着汽车市场回落、新能源车兴起以及本身缺乏竞争力等因素,生意一直较为冷清。今年二月份,4S店在贴出一张通知之后正式关门。

记者还了解到,我市像这样选择在开年“关门大吉”的汽车经销商还有一些。究其原因无外乎,汽车产品单一,缺乏竞争力,库存压力大等问题。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经销商普遍反应不赚钱,甚至在赔钱经营。相关资料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行业遭遇寒冬,行业增速放缓,产销同比分别下降4.16%和2.76%,为28年以来的首次增速为负。在这样的市场情况下,车企的日子都不好过,处于行业链底端的经销商自然更觉寒冷,“赔钱经营”成为常见问题。

消费者购车更加理性

随着汽车市场总量的饱和,消费者的购车心态也逐渐趋于理性。山西省汽车行业协会分析师赵勇就表示,随着人口红利的减少,汽车市场正在经历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的关键时期,消费习惯也在发生转变。消费者在汽车消费上变得更加谨慎,以他们所做的市场调查为例,去年消费者买车预算虽然平均为24.4万元,但在实际购买的过程中,新车成交均价仅为18万元。可以说,市民买车时更加注重经济实惠和性价比。

昨天下午,在我市新晋祠路的汇众汽车家园,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看车的市民。一位消费者表示,自己是首次购买,想选一个大概在10万元至13万元这样一个区间,从价格配置各方面来综合考虑,品牌可能不是首位的考虑因素。另一位姓郭的市民也说,主要看车的性能,国产品牌这几年应该还算可以的,配置比较高,故障率也比较少,主要是价格挺实惠。

赵勇还认为,在传统的汽车市场链条中,汽车厂商与经销商本是利益伙伴,可谓相互支撑,一荣俱荣;但随着如今汽车市场的遇冷,经销商无利可赚,再加上大量库存积压资金,两者之间的矛盾也会越来越多。如果经销商的生存底线一再被突破,那么今后出现大面积的经销商“弃店”现象,也不是什么稀罕事。本报记者岳霞红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