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解放纪念日“老支前”戴上大红花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4-25 07:26:31


本报讯 (记者裴怡)给曾经为前线送粮、送药、送门板的老支前人佩戴大红花,纪录片《支前红流》正式上线……昨天,在阳曲县侯村乡店子底村,29位老支前人收获了来自全村的敬意,并和大家一起以特殊的方式纪念太原解放70周年。83岁的李贵龙是店子底村南岭坡村人,1949年他刚刚13岁。那时,看到大部队住进了村里,他和同伴们曾经一起上山帮忙找柴火、修道路。

“当时八路军第27团团部就设在我家,父亲曾经给部队带过路。记得有一次,父亲跟着大部队去了七天七夜,等他们回来时全团只剩下不到40人。父亲总说打太原很艰苦,我也是从那件事上才有了深切体会!”说起童年的这段记忆,李贵龙仍然觉得历历在目。82岁的王金玉是北岭坡村人,当年曾是一名小交通员,帮助部队送过“鸡毛信”。老人现在身体健康,也很健谈。

市民袁成信的父亲袁学祖,又名袁四牛,曾经担任阳曲县第七区区长,负责过店子底地区的支前工作,他的母亲也是妇救会的负责人。“这也是一种缘分吧,因为家庭的原因,我回村里的次数比较多。这些年,看到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的生活都得到改善,支前纪念馆也办得红红火火,既感慨又感动,让我们共同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据介绍,今年阳曲县计划在全县寻找100位曾经为支前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老支前人,通过请他们讲支前故事,为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店子底村作为当年的支前模范村,目前在世的老支前人尚有29位,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有96岁,最小的也有82岁。10年前,店子底村建起了全国第一家县级解放战争支前纪念馆。作为解放军攻打太原时的“大后方”,这里曾是通往东山和牛驼寨的必经之路,每天都有各种物资从忻州、五台、静乐、原平等地源源不断运来,同时从前线下来的伤员也都是在这里经过简单包扎再转运到别处。

当天,村党支部书记石狗拴特意安排为每位老支前人送去一袋大米。他说,70年前大家唱着《支前民谣》把最后一粒米送去做军粮,把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把最后一个儿送到部队上,把最后一床被铺在担架上,现在村里集体经济日益壮大,也有能力为村民办更多的好事、实事,这中间一定不能忘了老支前人的奉献精神,现在“还”上一袋米,只是一个开端,今后他要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让老区人也都过上好日子。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